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城镇化“三问” 人大代表谈如何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推进城镇化如何保证粮食生产?”

  “农民如何真正成市民?”

  “大城市是否会人满为患,小城镇是否会污染加重?”

  出席全国人代会的人大代表指出,在推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粮食生产、人口、环境、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直接关系到城镇化能否可持续发展。

  推进城镇化如何保证粮食生产?

  “我最担心城镇化将农村人口吸引到城镇,种地的人少了,影响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应。”全国人大代表、27岁的大学生村官牙生·吐尔逊说。

  同样的疑问也困扰着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淳县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说:“现在村里种地的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许多人连字都不认得,技术也不懂,怎么搞现代农业?”

  2012年,我国农民工数量达到2.63亿人,并且每年以近千万人的速度增长,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地”已经成为回避不了的问题。

  代表们认为,为了确保粮食安全和其他重要农产品供给,需要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发展高科技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县长席文海说,在现有耕地不变的前提下,让日益减少的农业人口来保障粮食供应,关键是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农业合作化组织。此外,还要通过科技兴农,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周乃翔认为,城镇化的重点在于提升农村这块“短板”,只有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才能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的发展格局。

  农民如何真正成市民?

  人大代表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战略选择,也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然而,受限于当前的户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体制问题,农民“洗脚上楼”变成真正的市民,还面临不少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市长魏国强说:“推进城镇化特别要注意公共设施、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建设和完善,要考虑由速度的扩张转到质量的提升上,要注意城乡统筹。”

  代表们指出,只有努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才能让农民真正变成市民。要逐步推进城乡居民低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一体化,当前要在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和统筹层次等方面争取实质性进展。

  “农民能否得到实惠,是评价城乡发展一体化最重要的标准。”周乃翔说,现在农民遇到五大问题,即户口、住房、就业、社会保障以及期盼享受到城市的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农民会十分欢迎城镇化。

  大城市是否会人满为患,小城镇是否会污染加重?

  有人大代表担心,大规模的城镇化建设,可能会加剧大城市的人口负担,同时使一些污染企业向新城镇聚集,从而加重新城镇的环保压力。

  代表们指出,城镇化不是简单地在农村建设城市,或让农民住到新城镇里来,这是个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

  “政府推动城镇化要控制人口向大城市聚集。”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说,重要的是多建设中小城市及城市群,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和带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说,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立法。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特别注意环保问题。

  代表们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完全能够通过全面规划、宏观指导及政策支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克强语录:让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图)
·城镇化建设应该赋予更多、更有效的生态价值
·城镇化不仅是建设城市 更应注重人的建设
·黑龙江省长:农业大省的城镇化绝不急于求成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