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江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 实施方案出台
2017年01月24日 17:12:01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1月23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方案及第一阶段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出台。

  “十三五”时期,是浙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浙江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

  这次改革试点的总体目标,就是实现“四个突破”:在标准化管理体制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标准化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浙江标准水平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标准供给能力上取得新的突破。

  方案明确了改革试点主要任务,提出了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新型“浙江标准”体系、“标准化+”效应和改革支撑能力5个方面改革任务。其中在构建新型“浙江标准”体系方面,包括7项重点任务,即要提升“浙江制造”标准,完善“浙江环境”标准,健全“浙江民生”标准,创新“浙江服务”标准,优化“浙江建设”标准,发展“浙江农业”标准,构建“浙江治理”标准,着力解决我省当前产业标准不高、治理标准不足和准入标准不严等问题,精准施策,补齐短板。

  方案还划分了改革试点实施阶段,分别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同时梳理了改革试点保障措施,明确了省政府层面支持改革试点工作事项,形成改革试点工作的政策和制度保障。

  今年是改革试点工作的第一阶段。浙江将推动8个方面改革试点工作,开展18项重要试点,制定13项政策意见。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浙江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国家标准委地方标准化部主任杨泽世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浙江省新闻办副主任季晓斌主持。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