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吉鲁家村变形记
2017年01月24日 17:11:59 来源:湖州在线

  鲁家村变了。村庄变净了,村容变美了,村民变得更幸福了。短短5年,它从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一穷二白的山村,蜕变为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的创富明星村。今年10月1日,以“安吉鲁家”为名的鲁家村旅游区将正式对外营业。美丽嬗变初见端倪。

  易穷则变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

1安吉鲁家旅游区

  安吉鲁家旅游区

  绿树村边合,碧水映农家。1月20日,湖州市网媒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鲁家村。记者乘坐的观光电瓶车在标线分明的柏油路上行进,只见路边的人工湖里泛着涟漪,湖对岸是成片整洁的村舍,放眼望去连绵的山丘宛如眉黛。鲁家村风景如画让人驻足,而5年前,它是安吉县187个行政村中,卫生检查倒数第一的村庄。

  “鲁家村全村16.7平方公里,找不到一个垃圾箱,泥巴路、土坯房,简易厕所随意搭。”鲁家村支部书记朱仁斌说,2011年,他“接手”鲁家村,村账户仅有6000元,负债却高达150余万。当时的村容村貌,让姑娘都不愿嫁到鲁家来。

2鲁家村旧貌

  鲁家村旧貌

  穷则思变。改变村容、创建美丽乡村成为朱仁斌及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头等大事。不久后,朱仁斌在班子会议上抛出了一个耗资上千万元的创建规划后,鲁家村顿时沸腾了。诸如“痴人说梦”、“脑子撞墙”……村民的质疑声充斥于言论中,甚至村干部也被他的大手笔震惊了。

  “朱书记把自家的存款,多次无息借给村委创建美丽乡村。”村委的出纳马丽华仍清晰记得,最大的一笔借款为50万元。在筹建便民大楼时,鲁家村遭遇招标挂牌3天无人问津的尴尬,朱仁斌又以个人名义为建筑费作担保,才有建筑商肯承接项目。村主任裘丽琴一再敲开曾把她拒之门外的村民家中宣讲创建美丽乡村政策……村庄一点一滴的改变,村民们历历在目,他们对于创建美丽乡村态度,也从抗拒变为主动参与。在创建中,更有20余位乡贤主动筹资300万元用于建设家乡。这一年,朱仁斌带领村班子成员用行动换来村民的信任与支持。

  2011年底,鲁家村迎来创建美丽乡村的验收测评。当天,自发来到村委便民大楼的村民们比过年、过节更高兴。这年,鲁家村异军突起,耗资1700多万元,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

  白手起家打造家庭农场示范区

3鲁家村一角

  鲁家村一角

  “花了1700多万,村委没有欠下一分钱。”朱仁斌说,除了乡贤筹集的300万元外,村里通过创建美丽乡村的用地指标筹集了450万元;政府对美丽乡村创建的奖励资金357万,再加上各种项目资金,使得鲁家村旧貌换新颜。

  尽管有了“颜值”,但鲁家村既没有支柱产业,也没有文化底蕴。以何来支撑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带领村民致富?朱仁斌尝试从鲁家村近万亩面积的低丘缓坡入手,但成效并不明显。

4万竹农场一角

  万竹农场一角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发展“家庭农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朱仁斌茅塞顿开,鲁家村自此确立了打造“家庭农场”,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同年,鲁家村出资300万请两家设计单位,设计规划鲁家村发展蓝图。规划上卷是基础设施,下卷则以18个完全不同的家庭农场为主。

  2014年,鲁家村以“公司+村+家庭农场”的模式,启动了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

  2015年1月,鲁家村与安吉浙北灵峰旅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安吉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安吉浙北灵峰旅游有限公司鲁家分公司。两家公司前者负责串联游客接待场所、交通系统、风情街、18个家庭农场等主要场所。后者利用多年经验和客源做好营销宣传。2016年,又成立了安吉乡土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为鲁家村民、村干部、创业者、就业者提供乡村旅游方面的培训。三家公司均由鲁家村集体占股49%,公司占股51%。

  项目成不成,招商是关键。几年来,朱仁斌被大家戏称为“PPT书记”。他通过上级部门帮助精心制作的PPT,向客商介绍县委县政府的优厚政策,村景区的宏大规划,鲁家村先后引进万竹农场、葡萄农场、野猪农场等18个各不相同的农场。同时,村里修建了10公里绿道和4.5公里的村庄铁轨,用观光小火车、电瓶车把农场串联起来。眼下的鲁家村,每一个农场都是一个景点,整个村庄将打造成4A村域景区。

  践行“两山”创富提升村民幸福度

5鲁家村旅客集散中心

  鲁家村旅客集散中心

  2016年,声名鹊起的安吉鲁家景区吸引了投资公司纷至沓来。有的准备入股,有的打算通盘收购。资本市场敏锐的嗅觉,直观的表现在鲁家村招商引资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短短一年里,就有上海颐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颐久“中药谷”项目、杭州客商投资上亿元的房车文化营等旅游项目先后落户鲁家村。

  投资集聚、项目落地,并有“迷住”朱仁斌及村两委班子,他们心里有一本清晰的账目。鲁家村民目前收入主要有4大块:土地流转的租金、旅游区提供的就业薪酬、村集体分红以及村民自主经营等。

  朱仁斌介绍说,村里不久前刚发了2017年的土地流转年租金,平均每户村民约有8000元固定收益;景区建成投运后,将直接产生300多个岗位,间接产生岗位超过500个,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收入超过600万元;景区以一年接待30万游客,每位游客消费150元计算,扣除成本及分成,村集体创收将达600万元。随着景区不断成熟,游客逐年增多,村集体收入同步上升;村民自主经营农家乐、民宿、农副产品,每年产值预计可达800万至1000万元,“这些全是村民的钱。”

6观光火车阿鲁阿家号

  观光火车阿鲁阿家号

  2016年4月,小火车通车当天,村里涌来了2万多名游客,村民与投资者热情高涨。一穷二白的鲁家村,能有今日喜人的局面,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指导,更是村支部书记朱仁斌率领村两委班子弘扬铁军精神,团结村民共同攻坚克难的结果。

  目前安吉鲁家景区还未正式营业,陆续开张的家庭农场,已让鲁家村收益颇丰,村集体经济从2011年的不足3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175万元,农民纯收入达32850元。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载满游客的“阿鲁阿家号”观光小火车,不仅是鲁家村美丽富足的新名片,也是鲁家人沐浴在党旗下幸福生活的象征。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