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一锅粽子和鸡蛋热了四次才有人吃!这个交警春运故事,值得点赞!

2017-02-03 16:56:51 掌上衢州

  2月2日是大年初六,回家孝敬了父母、会见了亲友、团结了群众、见识了地球风光的小伙伴们,为在春节长假免费通行政策结束前返程,都早早的开车上了高速公路。结果……很多人被堵!堵!堵在了衢州境内的高速公路上。

  当天,受返程大流量和刮擦、追尾事故多发的影响,衢州境内的G60高速公路、G3高速公路多处路段出现拥堵,多个入口关闭。大量车辆从地方道路通行,导致衢州境内的国省道通行也变得很困难。

  为让大家能早点回家,寒风中,很多衢州交警蜀黍站在路上,全力以赴展开道路疏导工作。

  2月2日晚上8点42分,衢州交警的微信群里,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衢江大队沈家中队副指导员王健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一大锅粽子和鸡蛋正在灶台上加热。他说,这是一锅已经热了4次的晚饭,可中队里没一个人能撤岗回来吃。

  原来,当天因为高速公路封道分流,很多外地车在导航指引下,集中到了衢州境内的320国道上。当天中午12点多,沈家交警中队辖区的G60高速公路衢州东出口到沈家管委会路口的宾港北路路段出现大流量,加之修路,这里很快出现了拥堵。

  “当时我们值班的3名民警和7名协警全部上路疏导交通,并让备勤的4名民警和协警赶来参与。接着又抽调一部分人去了320国道高家路口及附近的高家镇和全旺镇,根据经验,那里马上也会堵上。”王健说。

  果不其然,下午1点左右,由于高家镇和全旺镇方向过来的车流、沈家方向过来的车流、新320国道东港方向过来的车流汇聚,320国道高家路口迅速出现大流量,而不断发生的刮擦、追尾事故,更是让这个路口及周边堵成了一片。

  当天从中午12点一直忙到傍晚5点多,为给同事们解决吃饭问题,王健趁大流量间隙赶回中队里备菜烧饭。“没办法,食堂阿姨也要回家过年,附近饭店又都关门了,伙食只能自行解决。”王健说。

  结果晚上快6点时,中队其他人打电话说车流量太大,一下子撤不回来。王健于是烧了一锅粽子和鸡蛋,想着他们抽空回来时,能简单快速吃个热餐。

  晚上7左右,中队其他人还是没回来。王健又把那锅粽子和鸡蛋热了一遍,并打电话询问,得到的回答还是撤不回来,再等等。

  晚上8点左右,中队其他人仍没回来。王健再次把那锅粽子和鸡蛋加热,并打电话问能不能趁大流量间隙派个人来带去,但得到的回答是派不出来,也回不来,因为更多当天下午出门返程的车辆又叠加到了大流量中,队伍都快排到了沈家。

  “后来宾港北路上的同事自行就近吃了点,但320国道高家路口附近的同事都没吃。我一开始也想自己送,但那时太堵了,警车开出去也会被堵在路上,粽子和鸡蛋即使送到都冰凉了,没法吃。”王健说。

  晚上8点40分左右,看车流量有所回落,实在等不住的王健第四次把那锅粽子和鸡蛋加热,然后倒进一个金属脸盆,用保鲜膜裹住放到警车上。晚上9点过,他驾车出发赶往320国道高家路口。

  从沈家交警中队到320国道高家路口,平时驾车只需7、8分钟就能到,但这段路当晚王健开了近20分钟,因为沿途车流量还是比较大,而且一路上有多起刮擦、追尾事故,所幸有路面交警在全力疏导,才不至于继续拥堵。

  等赶到时,粽子和鸡蛋还有点热。王健赶紧让民警和协警分批替换下来吃。

  可有位民警的一句话,让他的眼眶湿润了。“那位民警说,他的手冻得伸不开了,粽子都拿不稳,剥粽子有点吃力。我拿起一个粽子,帮他剥开。那时候外面很冷,风很大,他们就这样在路上工作了近10个小时。”王健说。

  这锅热了四次的粽子和鸡蛋的背后故事,值得敬佩与点赞!

  我从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其实在大年初六这一天,还有很多衢州交警工作人员和沈家交警中队的民警、协警一样,忙碌在基层一线,保障着大家的春节平安路。

  而今年的春节长假,在衢州各级交警部门的努力下,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实现了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