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2017年02月22日 10:47:10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1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2月21日召开的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高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意识形态建设,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这为加强和改进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提出,高校是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阵地,必须以立德树人为立身之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大家认为,新形势下,要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这是为我们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指出了路径,更进一步地让我们明白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不能动摇,高校应该更多担负起该承担的职责使命。

  金华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惠强:首先要注重的就是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的建设作为我们的第一任务,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大学生们成长以后,能够为社会作出更好的贡献。

  目前,浙江已经制定了《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实施方案》,推出了以改进课堂教学、推进实践育人等为重点的“双十”举措,修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等特色地方教材。大家认为,要打破以往“一个教师、一本教材、一个班级、一讲到底”的教学模式,让大学生成为思政课的主角。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我们在学科的话语体系建设当中,我们也非常弘扬聚人气、扬正气、接地气这样的话语方式,使我们学生更加热爱思想理论课这样的主平台和主渠道。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王来法: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社会,让他们去感受这些年来国家发生的变化,以及我们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从中更加深入地理解社会主义理论,把它内化为自己的信仰。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我省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公益服务、微博、微信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仇毅:让学生到偏远山区,到贫困地区,参加医疗公益事业当中,突出对学生大爱的教育。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不仅是思政课程,而且是课程思政,每一门课程都应该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