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张凤霞:翩翩舞姿醉夕阳
2017年02月22日 21:51: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优美的旋律,曼妙的舞姿,生动的表情……虽然舞者多数已年过花甲,但却个个活力四射,神采飞扬。 2 月 21 日一大早,雪后的宁夏大地银装素裹,“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探访张凤霞和她的夕阳红艺术团。

  排练节目。

  今年 63 岁的张凤霞是改革开放后当地第一批商业弄潮儿,上世纪 80 年代末开始做童装加工生意,到后来开宾馆、开舞厅,先后获得“先进个体模范”“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成为金积镇的大红人。打拼多年后,生性喜欢文艺的她渐渐放下事业,全心全意投入到基层文化事业中,谱写了一曲老有所为、乐于奉献的“最美夕阳红”之歌。

  在夕阳红艺术团排练室,一袭绿装、精神矍铄的张凤霞格外引人注目。万事开头难,说起艺术团的组建和成立,张凤霞不免感慨:“一步步走来不容易,快赶上当初创业了。”

  自制演出服装。

  从 1997 年起,张凤霞闲暇时总喜欢与街坊邻居一起跳舞唱歌,多才多艺的她还帮着大家编排舞蹈,组织周围居民在节庆活动里表演。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自发组成了一个文艺团队。没有衣服道具,张凤霞到西安、银川购买材料自己做;没有排练场地,张凤霞甚至买下了一个带两层小楼的大院。费心费力、再苦再累,张凤霞却坚持了下来,这一切,缘于她对文艺事业无限热爱。

  张凤霞展示他们自制的演出服。

  20 年的坚守开花结果, 2015 年 1 月,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凤霞注册成立了金积镇夕阳红艺术团。目前,艺术团有固定演员几十名,平均年龄达到 60 岁,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已经 70 多岁。虽然年龄大,但他们各有“绝活”。 截至目前,艺术团已编排文艺节目 60 余场,累计演出 300 多场次。由他们精心编排的情景剧《北郊》和《极限爱心》深受观众喜爱。“尤其是《北郊》,每次演出时,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总是让现场观众流下热泪。”艺术团的骨干丁玉录自豪地对记者说。

  节目排练中。

  团里有属于老年人的活力与精彩,也有大家庭的温暖。每年张凤霞都会组织大家到全国各地采风旅游,只要有时间,所有人都会去。村民王韶忠今年 41 岁,至今已在大院参与文化活动 7 个年头了,是这里年纪最小的演员。“自从来这里跳舞以后,再没有打过麻将,也很少喝酒了。即便是遇上不开心的事,来这里跳上一曲心情很快会变好。”王韶忠说。

  演出中。

  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积极鼓励民间文艺团队发展,多方争取资金不断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鼓励民间团队走入市场,增强文化的“造血功能”,为群众送文艺、送欢乐,像张凤霞这样的民间艺术团也越来越多。据金积镇文化站站长苏耀东介绍,全镇已建有村级文化团队 17 个,镇级优秀文化团队 5 个。为了推动基层文化建设,文化站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文艺团队发展壮大,比如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文艺队送戏下乡,每场演出补助资金 2000 元。

  “三八”妇女节快到了,张凤霞又开始忙着张罗大家创作新节目。今年,张凤霞还想鼓励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加入到她的艺术团,共同演绎最美的夕阳红。( 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蒋萍  葛龙  石卿  徐静  胡俊  姜盼  实习生  刘楠 )

标签: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基层文化;文化团队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