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为舌尖安全“排雷” 这100天浙江要向问题食品放大招
2017年03月02日 10:40:04 来源:浙江在线

222.jpg

  网络配图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3月1日,记者自浙江省食安委获悉,即日起至6月10日,全省将统一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向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放大招。

  省食安办、省公安厅、省农业厅等多部门联动,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排查整治,包括食用农产品种养殖、食用林产品种植、初级水产品养殖、食品相关产品生产、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省外调入肉牛、保健食品、进口食品等重点环节,以及城乡结合部、种养殖集中区、进口食品专营区、食品批发市场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和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存在的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如何将食品安全监管做到“严之又严”?对此,浙江立足省情,展开了多方面的探索创新。

  点点手机便可叫到各式外卖,如今,“互联网+美食”所带来的便捷已深入民众生活。而从杭州下沙外卖黑作坊整治,到问题网红点心曝光,网络订餐行业乱象频出,给公众敲响了一记安全警钟。

  作为电商大省,2015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第三方交易平台网络订餐监督管理规定》,对无证无实体店的网络黑外卖采取“绝杀”之势。一时间,以美团、百度、饿了么为首的各大网络第三方订餐平台纷纷被约谈,要求明确企业监管主体责任。至此,行业整顿的“第一枪”从企业自身打响。

  农产品是民众日常餐桌消费最大一张“胃口”。今年,浙江省农业、林业、渔业3厅局联合发布了《浙江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自2017年5月1日起,浙江规模农产品生产者要对所生产经营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质量安全合格标识。《办法》的实施让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启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省份。

  同时,浙江还率先出台省级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指导意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参保规模全国第一,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拓展到45个县。

  省食安委表示,近年来,我省建立健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三小一摊”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大力推进餐桌安全治理、农村食品安全治理、“两禁一超”专项整治、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利剑”等行动,食品安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得到整治。

  当前,除杭州、宁波、绍兴等3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进入最后审核阶段外,全省已有26个县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验收,46个市县开展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创新试点。

标签:食品;安全;问题;排雷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