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打造“数据强省” 浙江省发布首张大数据产业地图
2017年03月03日 12:01:57 来源:杭州网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成为信息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因素,推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昨天,在浙江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推进大会上,政府领导、学术专家以及众多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走在行业前沿的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与未来,并见证了首张浙江省大数据产业地图的发布。

  打造“数据强省”“云上浙江”

  发布浙江省大数据产业地图

  据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统计,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接近1500亿元,大数据相关业务达2800亿元,增速均超30%。2016年国内云计算企业表现更是抢眼,其中阿里云连续7个季度实现超过100%的增长,付费用户达76.5万,全年营收超50亿元;腾讯云、百度云、UCloud等云计算厂商的业务收入均实现了翻倍。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飞在现场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作为全国惟一一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由云计算、大数据驱动的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新常态的主动能。“从云计算产业领跑全国,到多场景的大数据应用和创业创新,浙江已凝聚起活跃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生态,在智慧安防、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数据强省’、‘云上浙江’。”

  同时,现场还发布了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由浙江省大数据应用产业技术联盟依托单位泰一指尚汇编的《浙江省大数据产业地图》,首次全景式呈现了浙江省的大数据产业全貌。地图涉及基础架构、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产学研合作、培训与服务5大板块,囊括20余个细分领域,有效覆盖全省11个地市1000余家大数据企业。

  产业龙头成云服务提供商

  各行业深度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

  记者观察到,参与现场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应用分享的企业类别多样,不仅有华为、新华三这样的通信技术领域的公司,阿里巴巴、网易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这样的老牌运营商。

  “当前环境下,数字化已经成为产业转型的战略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与服务化延伸,而云服务正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中国电信杭州公司总经理韩臻聪认为,依托强大的基础设施与资源整合能力,产业龙头企业从云服务的使用者转变为提供者,正在成为产业云平台的主力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云服务已经广泛且深度融入传统企业的转型与发展进程中,作为云服务提供商,阿里云的服务对象涵盖各行各业。“制造业与阿里云合作进行工业大数据分析,一方面能够改进工艺,有效提升良品率,另一方面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设备故障预测,实现低成本维护设备;像扫地机器人这样的智能硬件产品,可以通过云服务中心,帮助用户实现远程监控与操作;云服务还能应用于钢琴教育,依托‘钢琴云’对多名学生同时教学,并通过算法提示并矫正错误音符。”

  除了云服务提供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林铭则,分析了大数据在金融行业、警务政务、物流行业的应用。“大数据能够帮助银行大大缩短征信时间,协助警方快速实现人车匹配与跟踪,通过智慧物流系统实现供应链智能化等等。”他表示,大数据项目成功的关键一定是业务驱动,只有以业务问题为出发点,再结合商业理解、数据科学、技术实践,才能形成系统的数据价值发现。

标签:数据;产业;地图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