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朴槿惠命运之骰已落地 韩国将"翻篇"
2017年03月10日 16:35:36 来源:海外网

60183d083629ce6d106a7cfe889a20d5.jpg

3月10日,在韩国首尔宪法法院附近,媒体记者和民众观看宪法法院庭审直播。(图源:新华社)

  根韩联社消息,韩国宪法法院10日对总统弹劾案作出裁决,宣布国会在2016年12月提出的总统弹劾议案成立,朴槿惠立即被罢免。自此,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由此,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出新总统。

  朴槿惠会王者归来还是走下权坛,外媒在弹劾案裁决前都给予了高度关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提前对此进行了报道,称韩国宪法法院的法官定将以约1小时宣读裁定结果,届时韩国全国数百万民众将紧盯电视转播。多维新闻网也在早先的报道称,检察组的调查结果已经给朴槿惠总统的权力基础和个人声誉带来巨大的打击。弹劾案一旦通过,她毫无疑问将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被成功弹劾的总统,并将锒铛入狱。

  海外网(m.haiwainet.cn)独家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对此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朴槿惠的政治生涯可以说是彻底结束了,不会再有翻身的机会”,在谈及朴槿惠将会面对的个人命运时,时永明如是说道。他指出,朴槿惠被弹劾后,其总豁免权不再,就必须接受司法的调查,再经过深入调查之后,若有更为重大的案件被挖掘出来,朴槿惠很可能将不久面临牢狱之灾。对于国家层面而言,时永明指出,这个裁决结果是意料之中的,接下来,韩国将正常进行总统选举。时永明认为,对于韩国而言,朴槿惠被弹劾下台是一件好事,有利于韩国的稳定,之前因“反朴”和“挺朴”分裂成两股的保守党也将步入正轨,合力步入大选时期。

  命运之骰已落地 朴槿惠被弹劾后结局将如何?

  朴槿惠被罢免,成为一介平民。朴槿惠的命运将出现怎样的转折?

  韩联社报道称,根据弹劾案裁决结果,朴槿惠的处境将大不相同,其今后的待遇、住处等引人关注。被宪法法院罢免总统职务的朴槿惠须整理被褥扫地出府,回家重做一介布衣,且5年内不得出仕。朴槿惠原打算将首尔市江南区三成洞的宅邸修葺一新作退休后起居会客之用,但深陷“亲信门”事件后难保顺利卸任,修宅计划已无下文。坊间猜测,朴槿惠将暂住别处,而非径回三成洞。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朴槿惠将变卖三成洞家产,搬出首都在远郊另觅栖身之所。但朴槿惠方面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称,除了三成洞宅邸,朴槿惠无处可去。朴槿惠最担心的可能还是丧失任内依宪享有的检控豁免特权,如果没有了“刑不上现总统”的挡箭牌,朴槿惠所涉种种罪行,可能依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被追究刑事责任。

  澎湃新闻网报道称,被弹劾后,朴槿惠将正式失去总统职位,同时也就没有了总统豁免权。检察机关会继续进行调查,届时她就无法以各种理由不配合调查。就目前证据来看,随着未来调查的继续深入,她面临牢狱之灾的可能性较大。朴槿惠被弹劾下台,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包括对朴正熙的评价在内,执政党的一些要人可能会被政治清算,如前总统李明博等。此外,报道指出,如果弹劾通过,“挺朴”派可能会游行示威,但他们的基本盘较小,不会造成太大的干扰。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将对未来的大选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于朴槿惠下台对韩国未来大选的影响,澎湃新闻在早前的分析中指出,论弹劾结果如何,最大反对党共同民主党的胜选率都会大一些。如果弹劾通过,会给共同民主党一个很大的动力,证明他们在国会发起的弹劾案是正确的、得到了宪法法院支持的,士气肯定会更加振奋。朴槿惠下台,大选就等于正式打响了,留给执政党的时日就不多了。保守派继续执政面临严峻挑战,搞不好执政党还得分裂。现在看,来自在野党候选人更有竞争力。而韩国政党格局和施政方针在未来也会有很大变化。文章分析指出,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文在寅胜选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文在寅不但是支持率最高的,且他的支持率总体上较为稳定。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则波动较大。另外,从民调来看,文在寅支持率较高,但经历了美国总统大选带来的巨大冲击后,不能断然以民调做判断标准,只能说文在寅目前比较有竞争力。

  在任总统被弹劾给韩国的政治生态敲响警钟

  此事对韩国未来的宪制改革会有影响。在朴槿惠被弹劾之前,韩国国内一直在讨论改革宪法,包括讨论总统是只能担任1届(5年)任期,或是可以有2届任期,每届4年。通过此次事件,民众可能会认为总统的权力过大,会对原来讨论的将总统制改为2届任期的改革产生疑问。此外,未来也可能(在宪法中)增加条款,对总统的权力进行限制。无疑,这将是一个反面教材:总统犯法也会锒铛下狱。但也有人认为,任何人都会犯错,犯了错要有弥补手段。总统弹劾是正常现象和行为,在世界范围内时常发生,无需大惊小怪。

  有韩国学者称,朴槿惠走到今天这一步,恐怕是很多当初她的支持者们不敢想象的。在2012年赢得大选时,许多韩国民众都曾对朴槿惠寄予了厚望。这名学者指出,朴槿惠已经注定成为又一个失败的总统,希望她作为“反面教材”,能成为未来韩国总统的警钟。(整理/栾雨石)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