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财政部部长肖捷: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困难地区财力支持
2017年03月12日 15:22:15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记者李忠峰报道 3月12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央财政也不宽裕,但是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方设法支持地方,今年将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方的支持。

  肖捷说,在今年中央财政 的预算草案中 , 进一步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支持。比如 ,中央财政拟安排 县级基本财力 保障 机制奖补资金2230多亿元 , 安排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 亿 元 ,还 安排阶段性 财力 补助资金 300亿元。这些资金 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中央财政在加大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财政支持的同时 ,也将引导 地方各级财政将财力 向基层、向 困难地区倾斜。 相信 一定能够缓解地方 部分地区的财政 困难。

  这是肖捷接任财政部长以来在今年两会上继3月7日答记者问之后第二次公开接受记者采访。一位网友表示,如果说上次是肖捷作为财政部部长首次正式答记者问,90分钟回答11个问题,尽显审慎、专业;这次则表现了他直面问题、胆于担当的精神,尽显一个大国财长的风采。

  一位记者说:“他不张扬,很低调,思维清晰、语速适中,从答记者问中就可以看出他稳重的风格。”

  据了解, 2010年,财政部部署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以地方为主 、 中央适当奖补的方式,推动县乡政府实现 “ 保工资 、 保运转 、 保民生 ” 目标。2010年 - 2015年 , 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奖补资金 7306 亿元 , 年均增长31%。近两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 资源能源商品价格持续走低 、 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加剧 , 地方财政收入增幅 放缓, 地区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加上重点民生支出持续增加,部分地区基层财政困难凸显。对此,中央财政2016年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的投入力度 , 安排奖补资金2045 亿 元 , 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200亿元 , 并统筹均衡性转移支付 、 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和阶段性财力补助 , 集中财力用于支持困难 程度 深的地区。

标签:中央财政;财力;困难地区;资金;奖补资金;财力保障机制;地方财政收入;经济下行压力;补助资金;财力补助 责任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