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各地创新机制体制 掀起治水热潮
2017年03月21日 10:01:05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3月20日讯(浙江卫视记者陈立刚、金亮、姜伟)近段时间,浙江各地创新治水机制体制,掀起剿灭劣V类水的热潮。

  (图片来自网络)

  瞄准重点,制作“作战图”

  在杭州余杭区的南苑街道,囡儿港是剿灭劣V类水的重要工程。为了净化河水,河道边的40多亩甲鱼棚正在改造成一个湿地公园,预计四月底就能引入河水循环净化。

  囡儿港是南苑街道汇入上塘河的15条支流之一,为了让河水恢复清澈,街道邀请专家为每一条河量身定制治理方案。L型的囡儿港流经大片的甲鱼塘,今后将因地制宜把这些池塘连接起来,投入400万元建造湿地公园,用生态手段治水。为了让项目推进更加顺利,街道还制定了“作战图”,来自区里、街道的治水负责人和每条河的河长,每天都会来到项目现场,对照“作战图”督查项目进度。

  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蒋建萍说:“每条河道都有一个自己个性的剿劣方案。要细化到每个项目,具体到哪个责任人、哪个科室,包括什么时候能够剿灭,时间节点都要明确。”     这几天,绍兴88个部门的3000多名党员干部,也利用双休日,赶赴各乡镇、街道,对全市范围内86个剿灭劣V类水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进行全面摸排,开展“一对一”捆绑式挂联治水。排查后,对每一个水体实施统一编号,根据劣V类水形成原因,制定“作战图”。

  绍兴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章建涛说:“制订‘一点一策’的治理方案,明确时间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员。9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剿灭任务。”

  (图片来自网络)

  多部门联合,实行“排名制”

  在长兴李家巷镇沈湾村,挖掘机和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对涧塘进行清淤,再过两三天河道清淤工作就将完成。高效的项目推进进度背后,是当地实行定期公布整治进度、进行“月底排名”的制度。排名靠后,相关责任人就要被问责。

  长兴县李家巷镇副镇长施海龙说:“每周将各个村的整治情况进行通报,对整治进度比较慢的,整治标准比较低的,邀请纪委参与,跟村书记或主任进行约谈。”

  打破地域限制,互聘“跨界河长”

  治水无地界,桐乡与德清创新工作机制,两地互聘“跨界河长”。桐乡的洲泉镇与德清的新市镇的五个村互相聘任“跨界河长”,对流经两地的长山河、朱家浜港、斜港、和睦桥港这4条河进行互相监督。

  桐乡市洲泉镇五水共治办主任陆忠明说:“两地互聘河长的话,以前出现的两个村或者两个镇之间的矛盾没有了,更加有效地节约了资源。”

标签:创新;治水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