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贾庆国:中美对话磋商机制对合作大目标很重要
2017年04月03日 14:47:13 来源:新华社

  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建设性合作,符合中美双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备受瞩望。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中美两国利益与双边关系挂钩越来越紧密,与国际秩序挂钩也越来越紧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层面,中美都有很多需要合作的地方。

  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双方存在不同看法、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对此,贾庆国指出,这些年来,中美在摩擦与合作中不断发展和加深两国关系。

  他认为,从双方的最大利益来讲,如何最大限度地管控分歧和推动合作至关重要,“比如中美现有的很多对话和磋商机制,包括战略与经济对话等等,都是最大限度地服务于管控分歧、推动合作的大目标”。

  “因而(中美)双方都需要、也有责任尽早开展沟通和协商,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他说,“关键是双方怎样从中找到更大的合作空间。”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月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加强对话沟通、推进合作达成共识。双方认为,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并表达了要共同努力、按照此前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精心准备下阶段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的愿望。

  贾庆国说,高层对话对塑造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有较大作用,有利于从大局出发,推动解决涉及多个部门的“疑难杂症”,同时还有助于推动两国间合作的气氛和感情,从而确定两国该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沟通。(柳丝)(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