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为遵循 贵阳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
2017年04月14日 15:47:06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探索用大数据手段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图为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值班民警在全程监督交警的执法情况。(资料图片)

  近几年,大数据时代的浪潮席卷全球。地处西部的贵阳顺势而为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期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强力推进全域公共免费WIFI等项目,让市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

  强力推进“数据铁笼”、“社会和云”等项目,探索用大数据手段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加强立法调研,争取在大数据发展相关领域立法工作中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实现突破;

  ……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敢闯敢试的贵阳,已经在大数据这片“蓝海”中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这给贵阳的大数据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贵阳将积极发挥全省的“火车头”、“发动机”作用,在大数据应用、安全方面积极探索,为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凝聚更多力量。

  积极探索

  开展大数据创新实践

  作为省会城市,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之初,贵阳就致力于将大数据理念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让市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是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惠及民生的一个重要尝试。2015年2月,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开工建设。同年5月,“D-Guiyang”一期上线,率先覆盖主城区中华路、遵义路、都司路、延安路、北京路五条主干道;人民广场、甲秀广场、大十字广场、云岩广场四个主要广场;省政府周边;金阳客车站、龙洞堡东客站等主要交通枢纽以及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孔学堂、龙洞堡机场以及贵阳火车北站外围区域。目前,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二期一阶段已建成进入验收,中心城区主干道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下半年将在三县一市重点区域布点,预计2017年开通。2016数博会期间,“D-Guiyang”将对会议场馆提供网络支持,贵阳国际会议中心届时可满足1.6万人同时在线,并提供多条有线宽带支持。

  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

  贵阳将大数据理念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让大数据成为社会治理能力提高的动力。“数据铁笼”行动计划就是典型代表。2015年1月底,贵阳启动“数据铁笼”行动计划,第一批试点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经过实践,试点单位实现权力运行全程数据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目前,“数据铁笼”已覆盖市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实施单位达到40家。

  2015年3月,贵阳全面部署和启动“党建红云”建设工作,平台主要包括党建APP客户端、机关干部管理、党务信息公开、落实“两个责任”评估、党规党纪执行评估、党建数据库、党建信息安全、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诚信八大系统,计划通过三年建设,实现大数据在党建工作中的全面应用,为各级党委提供高效、准确、及时的信息资源和管理手段。

  不仅是“数据铁笼”和“党建红云”,更多的大数据应用在贵阳“生根发芽”。根据规划,贵阳市“社会和云”平台将于2017年初步建成,将通过大数据运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针对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通过大数据主动作为,为全省大数据精准扶贫做好表率……这些大数据的创新实践,既用好了大数据,保证了数据的应用安全,又使贵阳大数据发展步入快车道。

  立法保障

  给大数据装上“安全阀”

  敢闯敢试,让贵阳在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版图上拥有一席之地。然而,贵阳人深深明白,大数据发展之路,绝不平坦。

  大数据时代,每天都会产生海量数据。对于企业、政府来说,这既是发展机遇,也是巨大挑战。如果能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就能站在时代潮头。然而,一旦数据库遭遇黑客攻击、出现数据泄露等情况,后果相当严重。当前,西方主要国家已纷纷从法律法规、战略政策、技术手段、标准评估等方面展开数据安全保障实践,数据安全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新重点。在逐梦大数据发展的征途中,贵阳早已将数据资源权益保护立法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并付诸实施。

  去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制定《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草案起草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启动起草相关工作。鉴于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小组、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贵州大学作为起草单位分头开展起草工作。今年1月15日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这是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将大数据产业纳入法制轨道,为数据安全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

  《条例》明确,数据共享开放,应当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保护个人隐私,保护数据权益人的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数据共享开放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大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开发、应用、交易、服务单位应当建立数据安全防护管理制度,制定数据安全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安全评测、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采取安全保护技术措施,防止数据丢失、毁损、泄露和篡改,确保数据安全;非法采集、销售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数据,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也加强立法调研,在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争取在大数据发展相关领域立法工作中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实现突破。 

  全力突破

  占据大数据发展制高点

  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行走在大数据发展道路上的贵阳,有着更为远大的目标——

  贵阳将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探索,推进政策法规先行先试,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及开展大数据安全流动的风险评估和安全认证活动,使大数据成为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快速提升的强大动力,努力占据大数据发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规则创新的制高点,通过五年努力,建成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

  随着微软、惠普、戴尔、IBM、京东选择贵州,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在贵州落地生根,贵阳大数据获得发展的好时机。

  贵阳将以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为依托,搭建“云上贵州·D-Guiyang平台”;建立完善政务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和平台,整合政务部门的“条数据”为“块数据”;加强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商业模式的探索,优化物联网产业布局;实施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二期,加快大数据加工清洗产业基地、大数据安全产业基地、大数据软件园和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建设。

  贵阳将加强大数据的风险、安全与防护工作,健全大数据环境下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监测预警系统,重点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军工科研生产等信息的保护;通过建立大数据时代纵深防御体系,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加快形成新一代大数据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促进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贵阳已在大数据领域“先发声”“快赶路”。今后,贵阳将精准发力,由易至难、由简至繁、由内至外、由点至面,吸引更多创业者、投资机构到来,打造大数据实践应用的最好“试验场”。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