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江村社党组织换届基本完成 首选“好人”和“能人”
2017年04月24日 15:35:58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23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3月份以来,浙江省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全面铺开。目前,全省11个市和89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各地根据省委提出的村社干部“四过硬”标准,风清气正搞选举,让一批实干担当的村社干部脱颖而出。

  规范有序的考场,奋笔疾书的“考生”,还有一丝不苟的“监考老师”。一早,临海市永丰镇中心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543位永丰镇十一届村民委员会自荐人齐聚一堂,分为20个考场,参加书面综合测试。考题涉及重点工程建设、土地征用、“三改一拆”行动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镇长单益波说:“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强他们对于担任村干部综合素质方面的提升,选举后更快地进入我们工作的角色更好地为发展服务。”

  在金华市武义县西联乡雪坑村,西联乡党委多次外出请贤,三次上门,从杭州请回“90后”电商达人谢巧阳,鼓励、引导他回乡创业,积极参选。谢巧阳回村的第二天,就注册了“农啄”商标,把当地农产品推上了网络,带动了当地300多农户增收。雪坑村党支部书记谢巧阳说:“我们也想通过我们的自媒体,然后包括农村电商,跟农村相结合,然后达到一个给自己村集体带来一些好的收益。”

  在青田县祯埠乡,各村结合自身实际量身订制了“七件当家事”,包含了调解矛盾纠纷、“五水共治”等内容,以此为标准对照选,选后对照干,“七条标准”成为了村干部竞聘的“试金石”。

  玉环全面推行“挂牌选贤”的选举模式,把党员群众引导到“定什么事、选什么人、建什么村”上来,树立“以事选人、选干事人”的选举导向,得到了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浙江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樊必成说:“各地贯彻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比较到位。比如这个村干部的素质方面很好地落实了‘实干担当’的导向,把治水拆违,剿灭劣五类水这些得力的这些人选出来。”

  据统计,全省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96632名,其中具有创办企业、务工经商、规模种养经历的有68649人,占71%,较上届提高5.7个百分点;村党组织书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7670人,占30.5%,比上届提高5.2个百分点。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