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现代文明助力乡村复兴,良好生态凸显村庄魅力—— “村美民富”在这里生动演绎
2017年05月04日 20:34:04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新华报业网讯 【编者按】 “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是江苏未来五年最核心的奋斗指向。聚焦富民,民心所盼。4月以来,本报记者多方出击,采撷来自富民一线的鲜活新闻,从中不仅可以管窥江苏“聚焦富民”进程中多维度的生动探索与尝试,更感触到富民大背景下时代与个人生活之变。

  碧湖、小桥、渔船、油菜花……漫步七纵二横的巷道,只见巷口是亭楼拱门,沿路是青砖黛瓦,还有修建于清朝仍保存完好的李氏宗祠等古迹……春阳下,里下河的西陈庄村静美如画。

  这个位于兴泰镇西北部的村庄已有数百年历史,村子四面环水,形似凤凰,素有“凤地”之称。往常,将村庄与外部勾连起来的仅有4座小桥。如今,旧迹与特色仍存,平整的道路通进了村里,停车场、公共服务中心、自来水管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也引入村庄,无害化改厕全面完成,2100多米河道也已清淤,并建成1200多米的生态护坡和配套绿化,新建改建48座码头……村庄还有了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和谐共融。

  93岁的陈婉珍,依在大门一侧,一边择菜一边与老邻居拉家常,如果不是一旁的村民主动介绍,真看不出老人家竟然已经如此高龄。见记者询问情况,精神矍铄的老人家操着家乡话,开心地说:“现在的生活好啊!”

  沿青石路行走,几步之外,挂着“兴泰镇西陈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人助餐点”两块牌子的房屋内,77岁的徐巧喜和一帮老邻居围坐在一起打麻将。听村里人说,这处居家养老场所2016年投入使用,还可以“摆台子请客吃饭”。徐巧喜20岁时嫁到村里,老伴前两年已过世,儿子在外面开店,目前一个人住村里。她说,这两年生活比较舒心,家里7亩地租给了大户,一年租金收入就是5600元,每月儿子也会给赡养费,还有120元的养老金,衣食无忧。

  村委会主任李学军告诉记者,全村1426人,像陈婉珍、徐巧喜这样超过60岁的有446位,占三成多。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老人们能颐养天年,也让这个传统的农业村有了“弯道超越”的底气,并生动演绎了村美民富的现实场景。

  西陈庄村只有2.13平方公里,村域内几乎没有工业项目,耕地1936亩。8年前,村里定下“生态先行,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依据当地自然、社会、经济、资源等条件,尊重乡土文化,并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种香菇、种葡萄,肉鸽、水蛭、湖羊、螃蟹的养殖也风生水起。为维护生态的良好,村里积极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农作物秸秆全量还田,也因此,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西陈庄村还率先在泰州市完成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工作,并在姜堰区率先完成土地整村流转,引导土地向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集中,适度规模经营,采用机械化生产,为农业新技术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载体。如今,村里已涌现10多个家庭农场。兴陈农机合作社是村集体经济主力,年利润3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来,无论是制定村庄建设规划、修建村庄道路、绿化村庄,还是改水改厕、治理环境,村里都组织村民民主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正是因为如此,西陈庄村的“乡愁”元素得以更好保留。

  当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融,当生态成为优势,村庄魅力凸显,返乡创业的回流者开始增多。60多岁的花冬英20年前和家人去“大上海”闯荡,最终靠着经营大米批发生意立足,在上海买房买车。外出挣钱这些年,花冬英很少回到家乡,在她的记忆里,家乡房子破败,道路泥泞,垃圾随意丢放,一派没落景象。然而,6年前的一次返乡经历却彻底刷新了印象。2012年,花冬英返乡,在村里承包土地种葡萄,现在70多亩葡萄园,每亩年收入三四千元。

  外地创业者也被吸引而来。一位上海商人相中西陈庄村宜居的生态环境,在村里建设养鸽场,鸽粪用于肥田,待麦子成熟后,秸秆还田、喂鱼;菜叶、树叶喂猪羊和肉鸽……形成一条提质增效的绿色农业生态链。

  村民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细节,村里毗邻溱湖风景区,溱湖有会船的风俗,之前会船的村民普遍老年化,随着更多村民回流,四五十岁的会船人多了。

  而依傍村落环水、巷弄纵横、至今有走街串巷的传统文化等特色基因,2016年起西陈庄村又发展起乡土体验旅游,让游客在走街串巷中体验乡土民风、体验村庄空间特色和水乡美食,村民的腰包因此更鼓了。2016年,西陈庄村集体纯收入30余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1506元,远超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7500元的全省平均水平。

  物质生活无忧,精神生活自然也充实起来——农历3月正是农闲时节,西陈庄戏台上演的“大戏”接连不断,除下乡送戏的外,村民们还筹资邀请淮剧团、扬剧团来表演;前不久,村民李文早自己出资2300元,请村民们看了一出戏。

  如今,西陈庄村已成为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和乡风文明的生态文明示范村。2016年底获得住建部“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称号。

  延伸 >>>

  4月,在兴化千垛菜花景区的东旺村,记者同样见识了村美民富的鲜活一幕。

  56岁的张爱兰原本和老公一起在村里种地,“家里两三亩地,一年挣万把块钱”。“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这些年千垛菜花对外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乘坐小船沿河饱览垛田美景的人也越来越多。当地政府引导开展全域旅游,不少四五十岁的村妇当上了船娘。张爱兰在亲戚的鼓动下也上了船,船娘一当已是4年。“拿工资,划船一天挣60块,包饭;不包饭70块。收一张船票还可以再拿两块钱。”张爱兰一边摇船,一边与船上的记者对话,“一天来回摇十几趟,摇到手软,划船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块。”张爱兰家里的地租给了大户,每亩每年租金1100元,而当垛田旅游旺季过去之后,她也会去帮别人种地,每年每亩再挣200元。

  张爱兰说,村里人平时也在垛田里种芋头、生姜和香葱,这些农副产品也增加了收入。东旺村共5200名村民。这些年,村里办了29户农家乐和一批农宿,旅游旺季时,一些村民月收入高达十几万元。

  为更好地发挥生态优势,兴化市已成立垛田传统农业系统保护基金,市级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以上,完善垛田农业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工作,严格控制保护区水质,到2020年,将全面恢复垛田原始地貌特色,基本形成保护区自我维持的发展机制。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这样的数据:至今年,兴化菜花节已连续举办9届,每届持续时间1个月左右。菜花节门票收入第一年1万元,第二年10万元,第三年100万元……去年是2100万元,俨然几何级增长。

  后记 >>>

  无论是西陈庄村还是东旺村,都正尝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的融合,而这更是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跨越的有益探索。

  记者还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我省正着力培育一批当代美丽乡村示范区,激发乡村活力,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今年拟选择资源要素集中、公众认知度高、空间特色鲜明、景观可塑性好的区域,优先推动一批特色小城镇和当代田园乡村建设实践,并形成“串点成片”的发展格局。同时联动推进有机农业、创意农业、旅游观光等乡村品牌建设,吸引社会资源向乡村进一步流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吸引人口回流,助推乡村复兴。记者汪晓霞

标签:治国理政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