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向世界的承诺
2017年05月11日 15:49: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徐晏卓

  2017年是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深刻反思的一年。一方面,民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在西方国家兴起,西方政要把国内各类经济问题的症结同对外贸易联系在一起,主张退出多边机制,实施贸易保护。而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力图通过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带动国内经济发展,改善当前全球自由市场中不公平的现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向世界的承诺

  习近平主席一月份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讲话中,明确表示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如果说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的发言表明了中方对贸易全球化的立场,那么五月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则是中国向全世界的承诺-中国推动全球合作不仅仅是外交辞令,而是中国对如何通过合作实现发展,如何突破当前全球合作的问题和障碍贡献的智慧和答案。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外交名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的融通是沿线国家最为关注的外交议题。“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汇集沿线国家领导人和政要,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实践产生三方面的突破。

  第一,实现成果共享和风险共担,使沿线国家真正成为“一带一路”的利益相关者。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到2030年亚洲还需要投入26万亿美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增长,解决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资金缺口是当前基础设施投入金额的两倍。显然,凭借任何一国之力都无法补足这个巨大的缺口。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不仅在道路、铁路、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可以帮助促进贸易发展,填补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本身投资风险大,投资回报周期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国家投资环境较差等方面因素,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前期准确判断投资对象国的政治、法律、安全等风险,进而选取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此外,还有助于扩大投资来源,降低投资风险,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实现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以项目促进货物和服务的流动。

  第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升级。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采用基础设施建设优惠贷款和其他利好政策来促进沿线国家从这一倡议中获利。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多个沿线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双边贸易协定只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开端。从“一带一路”双边贸易协定升级到自由贸易协定网络,不仅能使中国与所有沿线国家之间连接成线,也将使沿线国家之间互相连接,改变以往全球合作体系中,中心国家与边陲国家的不对称现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在同一个平面内,由“点”到“线”再到“面”地拓展合作空间。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中与贸易相关标准或将达成共识。长期以来,贸易和投资协议一直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推动力,但亚洲国家在大力推进相互投资和贸易合作的过程中,往往只套用西方国家的标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承诺不拘泥于世行或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标准,灵活采用最为有效和最佳的做法。此次高峰论坛有望使沿线国家就标准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推进中国标准的国际化。

  此次高峰论坛将“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这就意味着本次论坛不仅会突出重点国家的旗舰成果和项目,将从起步阶段的双边合作拓展至多边合作,还会更加明确”一带一路“的范畴,实现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此外,还将提高”一带一路“项目的审核标准,把经济格局整合,使之简单化,明确化,公平化。

标签: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