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海陆齐发 构建“一带一路”大通道
2017年05月11日 17:02:33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0日讯(浙江卫视记者张云洁 顾宁馨)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带一路”使古老的丝路精神焕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辉。浙江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全新姿态闯世界迈新步,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扩展至8条线路 抵达境外国家33个

  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

  在义乌铁路口岸海关查验平台,海关的查验人员正在对货物进行开箱查验,这个集装箱将在一天之后从义乌出口,通过中欧班列发往荷兰。这个满载着“浙江制造”产品的集装箱,将和其他40个集装箱一起,沿着铁路动脉进入亚欧市场。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主任科员郑波告诉记者,义乌铁路口岸平均每天要查2到4个中欧班列的集装箱,“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对进出义乌铁路口岸的进行查验,同时通过设立服务专窗,与边境口岸加强联系配合,提高通关效率。”

  作为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自2014年11月,首趟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从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已经扩展至8条线路,抵达的境外国家有33个,并以每周3至4列的开行频次常态化运行。截至4月底,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已累计达到177次。

  天盟实业副总经理方旭东坦言,“一带一路”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会在沿线重要的节点城市设立分公司、落地海外仓,做精做细班列的服务功能,打造自己的品牌,服务于市场。”

  港站货运忙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同比增长八成以上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北仑港站正处于满负荷的运作状态,四条铁轨上已经停满了装载着集装箱的列车。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通过铁路连接汇集到宁波舟山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口至全球。

  今年,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延伸至河南驻马店、青海西宁、江西南昌等地。3月底,首次以集装箱国际联运物流模式向匈牙利发送货物,为拓展中东欧国家的集装箱业务进行了尝试。来自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1至4月,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完成约11.5万标箱,同比增长八成以上。

  海陆齐发

  出口总额增长迅速

  海上,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港口经济圈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上,通过中欧班列,打通直达欧洲腹地的物流通道。

  随着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的启动,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总额达到1733.2亿元,增长23.9%。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朱李鸣说:“浙江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处于商贸物流枢纽的地位,‘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第一条就是交通的互联。通过支点基础夯实,使得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比较好的进展,为下一步提升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打好了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