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传递"中国声音" 听外国记者怎么说"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4日 19:28:5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 陈佳莹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 陈佳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齐聚了各国元首、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还吸引了来自近100个国家的4000多名记者,把精彩的"中国声音"传递至全球各个角落。

  那么,在这些远道而来的各国记者是如何看待这次高峰论坛?他们的焦点又对准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哪些核心内涵?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一些外国同行,来听听他们口中的"一带一路"吧。

喀麦隆论坛报记者都康·齐蒙

  虽然是第一次来中国,但来自喀麦隆论坛报记者都康·齐蒙对“一带一路”倡议了如指掌,他说:“一带一路连接了各国人民,我们生活在全球化的环境下,大家都需要合作,这也意味着我们有更多基础建设的需求,比如道路,通讯等等。‘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

  都康·齐蒙对中国的熟悉源于在中国喀麦隆开办的孔子学院,在他看来,教育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光是孔子学院,其他很多学校也开始教授中文。” 都康·齐蒙表示,中国政府自1959年以来就一直为喀麦隆学生提供奖学金,目前已有700多个喀麦隆学生获得了来自中国的奖学金,“单单去年就有200多个学生获得,中国是喀麦隆人民的好朋友。”

  都康·齐蒙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论坛结束后能通过微信继续与记者保持联络,“微信在我们国家很火,我们都通过微信与脸书展开工作。”

苏丹通讯社记者穆斯塔法·哈桑

  “中国是苏丹的第一个外国投资者,同时也是最大的投资者,中国政府在苏丹投资、支持了很多项目,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 苏丹通讯社的记者穆斯塔法·哈桑兴奋的说,习主席的提出的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国家的欢迎,是因为这个倡议“能让各国人民承担着各自的责任,同时为人民创造更好的未来”。

  让穆斯塔法·哈桑尤为期待的是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题演讲,他说:“我想知道更多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措施及目标,以便回去告诉我们国家的人民,让他们知道‘一带一路’能鼓励我们国家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对于来自英国的同行来说,"一带一路"的倡议体现了内涵的丰富,英国路透社的埃利亚斯·格伦告诉记者:“当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推进‘一带一路’既是中国试图更多参与国际事务的积极姿态,更为世界经济发展建立起了一个有效的国际合作平台。”

  在采访中,很多外国记者在提及中国印象时,都不约而同提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成为外国人的第一选择。尼日利亚太阳报的记者伊肯纳埃门乌说,中国汽车在尼日利亚市场很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尼日利亚大公司、政府机构和医院开始购买中国汽车,中国的汽车技术也逐渐得到认可,“吉利车在我们当地是富豪的代表,尼日利亚大使馆也购买吉利车作为使馆用车”。

  得知我们是来自浙江的媒体,伊肯纳埃门乌希望透过我们向浙商喊话:“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也是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如果浙江企业来尼日利亚投资,肯定会遇到非常多的机遇,尼日利亚人会非常非常欢迎。”


标签:一带一路;外国记者;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