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我身边的党代表】奚建华:亲历浙江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2017年05月18日 17:49:25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引语:党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职责,更是权利和义务的象征。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出“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我身边的党代表》。多路记者走访曾经履职过浙江省党代表的优秀典型人物,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与心路历程,展现出党代表们所具有的:有信仰、有道德、有担当、有作为、又时刻保持和群众紧密联系的优秀品质。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8日讯(记者 曾仰琳)“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浙江的文化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已经成为浙江朝阳支柱产业。产业特色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要素支撑不断增强、文化贸易大幅提升、政策环境日益优厚,可以说成绩巨大,形势喜人。”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在即,作为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的奚建华,亲历了也见证着这五年来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奚建华

  奚建华是浙江传媒学院原党委书记,也是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谈起浙江的文化产业发展,他深有感触。“2010年的时候,我们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承接了省委省政府一项课题——浙江省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当时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仅仅占GDP比重3.88%。我们的课题组根据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势、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提出如果浙江的文化产业要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有一个标准就是文化产业增加值要占GDP的5%,后来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也提出了这个目标。到2013年的时候,浙江就达到了这个目标!”

  2013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到了2015年则占GDP比重达5.81%。“我相信2016年的数据一定会超过6%,甚至可能会超过6.5%。”提起文化产业发展的“浙江速度”,奚建华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豪。

  “取得这样一个发展的速度,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我看到了浙江的文化产业的特色在这5年加快进程。在这个产业特色里面主要在于广播影视。在2012年以前,我们的广播影视全国排名第19,到现在浙江广电已经排在全国前3,新闻出版我们现在是全国30强,动漫也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的中南卡通、国际动漫节、上市公司宋城影艺,全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制造业上,全国的笔芯都是浙江桐庐制造……”

  面对即将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奚建华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希望浙江省文化产业能更深入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能形成‘文化+’的意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