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多地“放大招”剿劣成效显著
2017年05月18日 17:49:24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7日讯(金华台、安吉台、瑞安台综合报道)今年底,浙江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眼下,在剿劣行动中,浙江多地从资金、技术等入手,从细微处“放大招”,取得了显著成效。

  金华:4月地表水断面均达Ⅲ类以上

  今年4月份金华全市43个地表水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以上,全民动员的剿劣行动成效显现。

  宋鲁思是金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最近,他又来到市区东关桥断面取婺江水样。老宋做取样员已经四五年,从取样目测来看,他就能感受到这几年金华水质的变化。

  在婺江边的东关桥水质自动监测站,5月17日上午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这个国控断面的水质达到三类以上。“从早上八点钟实时监测的数据来看,高猛酸盐指数是2.7,国家标准是不超过6,氨氮是0.25,国家标准是不超过1,总磷是0.148,国家标准是不超过0.2,现在是三类水的标准。” 金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监测室主任曹旭峰说。

  东关桥断面是金华43个市控以上断面的缩影,另据金华市环保局消息,今年4月份金华全市43个地表水断面,Ⅲ类及以上断面43个,占100%,较去年同期增加9个。11个国控考核断面和17个省控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20个县市交接断面,包括10个市界出境断面也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

  4月份,金华流域水质整体情况较好,一方面得益于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提升,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当前全民动员、大力开展的剿灭劣五类行动。

  据金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中心主要做的是小微水体的剿劣工作,而当小微水体、支流,包括乡镇断面这些水质好起来以后,整体干流水质便会明显好转;同时,雨量分布相对均匀也有一定作用。

  安吉:成立剿劣基金 村企结对剿劣水

  近日,湖州安吉天子湖镇举行了安吉全县首个区镇“剿劣基金”成立仪式,首批12家企业向基金捐款捐物,同时公布了这个12家企业结对的村级治水项目。

  活动中,除了有企业捐资金,还有企业捐土。据记者了解,因为天子湖镇拥有较好的膨润土矿产资源,膨润土又是极好的净化水质的材料。目前,首批2家膨润土企业已经认捐100吨膨润土原土,第二批10家企业也已报名。

  据悉,天子湖镇南店村上坝河目前正在进行清淤,还存在一部分资金缺口,随后,该项目就将获得来自浙江索凡胶粘制品有限公司认捐给剿劣基金的资金。

  安吉县天子湖镇南店村村委会主任吴银林表示:“上坝河大概有400米,有4000个平方。治理资金要三万多元,政府补助一点,企业再补助一点,这样能帮村里解决实际困难。”

  安吉县委副书记许进京对记者表示,凝聚财政资金、集体资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引导全民参与到剿劣行动当中。

  瑞安:中外“河小医”助力治水剿灭

  5月17日,温州医科大学环保志愿服务队的30余名“河小医”来到瑞安市塘下镇,共同参与剿灭Ⅴ类水工作和宣传活动。

  在瑞安市塘下陈宅村河滨公园,温州医科大学的“河小医”一下校车,便马上开始了他们的治水和宣传活动。“作为外国人,我很乐意参与这次的治水活动,如果水是肮脏浑浊的,就会诱发许多疾病,所以我们要保护水资源。”“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特别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够保护水。”在“河小医”队伍中,几名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国家也存在着部分水资源被污染的情况。而作为一名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留学生,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为治水出一份力。

  此外,“河小医”们还沿着河道进行巡河,并利用从学校带来的水质监测工具,对塘下陈宅附近的河道水质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并提取了各处的水样,带回学校进行进一步化验检测。

  同时,“河小医”在塘下邵宅文化礼堂给当地村民上了一节“剿灭劣Ⅴ类水”课,给村民讲解和水有关的知识,以及对如何简单检测水质进行了科普等。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