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青春无悔 北纬53度的边防爱情故事
2017年05月26日 16:10: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走进郭素丽的家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这位兰州大学的硕士毕业生,2010年放弃了甘肃省委党校的工作机会,来到了位于北纬53°的漠河县北极镇北极村——被视为“中国北极点”,纬度最高、位置最北、气候最严寒,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1.3摄氏度,历史最低气温零下52.3度的地方,只为义无返顾地追随少年的恋人——一个分配到北极边防派出所的士兵。

  曾经有一本写边防士兵爱情的书,提过这个故事中幸福的男主角——如今已是北极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的赵鲁杰,书中写到:赵鲁杰当时身在派出所,不知道郭素丽是否还会和他在一起,有一天他被战友们叫到北极村口,郭素丽给了他一个惊喜,当天晚上他们举办了婚礼;为了表达对郭素丽的爱意,他开始学习理发,每次给她理发,洗头……

  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提起这本书,赵鲁杰说,如果你是为了这本书,恐怕你要失望了,这些都是文学加工的,其实真实情况根本没有这么浪漫,我并没有给她理过发,也没有洗过头。我工作忙,家里的大小活计主要都是她承担的,而且她当时毕业后到北极村也并不是突然袭击给我惊喜,我们之前商量好的,我知道她会来到这里。

  他们高中是同学,2002毕业之后决定谈恋爱,但一个考到了黑龙江,一个在内蒙古。4年之后,赵鲁杰成为了大兴安岭边防支队自然气候条件最艰苦的北极边防派出所的一名外勤民警,而郭素丽则考取了研究生。郭素丽说:“我们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情,2010年我研究生毕业时,我们已经异地恋了8年,我们不想再分隔两地,既然我们相爱,他作为军人没有选择的机会,当然就是我要追随他到这里,这有什么奇怪的呢?”

  当事人觉得平凡的事,到了北极村在人们的口耳相传中成了爱情传奇。赵鲁杰郭素丽所在的山东老家,当时的女子出嫁至少也要二十万彩礼,赵鲁杰说:“那里结婚彩礼流行‘万紫千红一片绿’,也就是一万张5元的,一千张100元的,还有许多50元的。”郭素丽当然没有提什么彩礼,甚至没有婚纱,没有结婚照,而且体面的工作也放弃了。

  小村庄里适合素丽的工作岗位很难觅,生活也是难以想象的艰苦。没有公路的泥泞的小村,夏天“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自不必说,关键是冬天最冷时气温零下五十多度……他们俩结婚后,在北极村村外租了一个22平方米的小房子,说是小房子,其实也就是老乡家的一个车库,在四面加了一层苯板后改装而成,里面有一个大土炕,外面一个炉灶,加上同事借给他们的一台电视机,就构成了一个简陋的家。当时村里没有通长电,家里的电视不用关——晚上10点准时停电,电视就断了,电视发出声响,那就是早上7点电又来了。由于房子的墙体很薄,保温效果极差,每天早上,房门上都会结一层厚厚的冰花,屋里盛水的大水桶也会结厚厚的一层冰。

  在寒冷的小村里火热地生活

  从来没见到过炉子的郭素丽首先就是要学会用炉子把屋子烧热。赵鲁杰所在的派出所承担着173公里的中俄边境线,2380平方公里的管理区,三个自然村,一个林场1443户3457人的治安管理,已创下连续11年无涉外事件、15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的记录。可想而知仅有的14名警官都相当繁忙。大斧子抡不动,郭素丽只能用小斧子劈柴,每次劈完手里都是一根根的刺。屋子没有保温层,所以烧一点火就热得不行,但是没有炉火一会儿又凉透了。

  “那个时候,他下班回家,没有电了,我们就缩在被子里,用手电照明,他帮我把刺挑出来,挑出一根来,就心疼地把我的手指含在嘴里,”郭素丽含泪说,这是她最难忘和感动的事。

  有的时候,郭素丽感到有压力,以前在兰州上大学,她缓解压力的方法就是逛一逛,然而北极村的商店商品溃乏,要想逛一逛就得去80公里远的漠河。俩人最严重的一次争执是某年正月十五,郭素丽去漠河,“其实也并不是想买什么,就是身心俱疲想释放一下压力,”但最终因种种原因却没去成。她说刚开始会因为这些小事吵架,但现在“生活日渐平淡,也就很少拌嘴斗气了”。

  物资的匮乏,生活的琐事虽说艰苦却还是应付得了,真正的困难来临却是在怀孕之后,三个月的时候忽然大出血湿透了褥子,赵鲁杰紧急送她到医院,当地医院的医生只好百度看咋回事儿,事实上,即使有个小病去拿点儿药那里的医生也常常先百度一下用量与用法。百度之后,医生说不知道咋回事儿。夫妻俩连夜去了漠河县医院,观察了一夜,医院也说,看上去没啥事儿,是否能保住孩子就得看天意。无奈的夫妻当即买了全价机票到了哈尔滨,6000元几乎相当于赵鲁杰俩月的工资,夫妻俩到现在提起来还感到心疼。

  幸运的是女儿正常降生没有任何问题,只是虚惊一场。郭素丽终于在北极村的学校找到了教师的岗位,国家的二胎政策出台,他们又有了儿子。

  幸福的一家四口

  我们交谈刚到晚上8点,他们的女儿翘楚就闹着从外面回来要睡觉,儿子却在外面坚决不回来。原来大女儿一直由夫妻俩人自己带,没有人帮忙,郭素丽就带到她工作学校所属的幼儿园,幼儿园中午接回来,吃完饭,下午要及时赶到学校,为此翘楚没有时间午睡,晚上要早睡。尽管现在奶奶在家,有条件午睡了,但翘楚生物钟却定格了,一直不能午睡。郭素丽和赵鲁杰都是山东人,喜欢吃面食,但是女儿是地地道道的北极村人了,和当地人一样,喜欢吃大米。

  郭素丽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经过四次搬家,搬到了所在学校的公寓房,两室一厅,一家人住了进去,如今赵鲁杰的父母也可以搬过来一起生活,帮着照顾孩子。一家六口人就这样扎根在这里,一步步地书写自己人生的幸福路,也见证了北极村的变化:通了长电,有了集中供热,修好了公路,每到冬夏两季,游人们争相挤到这里“找北”,呼吸这里的负氧离子,在夏至前后等待极光的来临。

  北极边防派出所有句口号叫“一路向北,青春无悔”,14个平均年龄才28岁的八零九零后们,在这里建功立业。5月19日,北极边防派出所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这是部队最高荣誉,也是该所建立70年以来首次获得这样的荣誉。像歌里唱的那样“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有的战士妻子追随着爱人来到这里,也有的妻子出于种种原因留在老家,替丈夫守着老家,一个人带着孩子辛勤劳作。和郭素丽赵鲁杰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的,打造踏实的稳稳的幸福!

  可惜,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这样获取幸福,他们早就忘了从平常生活中感受浓情蜜意,忘了互相扶持,奉献利他而不一味索取。当人们一边叫着高额彩礼,一边对着出轨明星哀叹“再也不相信爱情”的时候,不妨从郭素丽的平凡故事中获取幸福的密码,感受爱情的真谛。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