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数博会三十三论:数字经济看贵州 发展先机在手中
2017年05月27日 22:09:5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黔地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25日,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拉开帷幕。

  2015年初夏,贵阳。习近平在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考察,“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在战略上,大数据发展吹响了抢攻号角。

  去年夏天,贵阳。李克强在2016年数博会开幕式致辞,“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使互联网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在战局中,大数据发展进行着整体推进。

  今年夏天,贵州省贵阳市连续3年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三年光阴,贵州人民面向未来,用辛勤挖掘着大数据资源;面向世界,用热情欢迎着数博会宾客;面向生活,用科技打造着智慧型城市。

  大数据,这是一种面向未来的资源

  信息时代,大数据不是一串简单的阿拉伯数字,也不是一列编好的计算机代码,它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一类经济资产。大数据就是工业时代的石油,是流通市场的黄金,是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

  2013年,中国大数据市场总体规模为182亿美元,之后5年预期每年平稳增长51.4%;2014年,中国数据总量达909EB,占世界份额13%;到2020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将占据世界数据60%份额……

  中国发展大数据产业,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高通公司总裁认为中国在全球互联网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惠普公司中国区总裁十分看好中国市场,戴尔公司总裁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微软公司副总裁认为,贵州将大数据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将成为企业家和创客的天堂。

  正如国际大型科技公司所言,近年来,贵州省一步一个脚印,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制造着一个又一个机遇。2013年,正值“大数据元年”,贵州省大数据中心基础框架初步形成;2014年,大数据发展迎来真正起点,贵州省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贵州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人民币……

  近些年,贵州省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大数据领衔的新兴产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博会,这是一场面向世界的峰会

  如果说,大数据是贵州发展的机遇,那么,数博会则是贵州发展的窗口。

  贵州省以“黔”作为简称,在过去,贵州既没有站上“前”,也没有沾到“钱”,而如今,依托大数据,贵州省行驶在弯道取直、后发超车的道路上;携手国家战略,贵州省面向世界举办数博会、发展大数据,获誉为“中国数谷”。

  2015年,初逢数博会,贵阳市举办22场分论坛,3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30余位企业高管发表演讲;布展4万平方米,吸引1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签约项目近40个,实现投资金额200多亿元……

  2016年,再逢数博会,贵阳市举办68个主题论坛,世界各地4.6万多人参加博览会,总展览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包括英特尔、阿里巴巴、戴尔在内3700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参展,签约项目170余个,总金额达到300多亿元……

  2017年,三逢数博会,贵阳市筹备7大板块55场主题论坛,近2万名观众在网上注册,137名世界500强高管确认参会,716名重量级嘉宾出席峰会,国内外知名科技公司携自家新品悉数到场……

  数博会,是自然给予贵阳的礼物。其一,没有地震、风灾、旱涝等自然灾害;其二,气候凉爽、温度适宜;其三,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备;其四,拥有大量人才资源,凭借4项得天独厚的优势,贵阳市成为大数据产业中心的最佳城市。

  贵阳人民,也以最热情的态度、最开放的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与他们分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机遇,共襄世界经济发展的蓝图。

  贵阳市,这是一座面向生活的城市

  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总裁高管、跨国公司……贵阳市走在时代前沿,触摸科技顶层,在它脚下,踩着贵州这片沃土,接着生活这根地气。

  有了大数据,政府办公有了新帮手。移动软件“扶贫云”对全省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实行动态监测;“数据铁笼”细化行政审批流程,合法合理分配职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天网工程”汇集全省道路交通灯信号和路上监控录像,让交通疏导不再焦躁……

  有了大数据,市民生活有了新便利。针对空巢老人,“智能门禁”实时记录出门、回家时间,便于巡视民警及时看望;针对食品安全,“食安测”收录了上千万条食品信息,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针对青年男女,“唱吧”拥有3000万活跃用户,采集2.6亿年轻人唱歌喜好,让年轻人畅快选店选歌……

  有了大数据,百姓娱乐有了新时尚。“智慧导航”能够全景、立体呈现楼堂馆址,让游客不会迷茫于茫茫人海之中;“全景相机”将要突破视觉局限,给摄影爱好者带来多面图像;最新的AR、VR体验设备也将为百姓运动、娱乐带来更逼真的感受……

  置身贵阳,市民手机装着一个个软件,公职人员配有一部部终端,大数据带着人们的智慧“润物细无声”似的进入百姓衣食住行,进入企业发展管理,进入城市规划治理,改变着生活方式,改变了城市面貌。

  人在做,云在算。当今世界,大数据与人们工作、生活须臾难离。这个夏天,贵州省贵阳市将又一次站上世界舞台,聚光灯下的贵阳,照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劲,照射出中国城市的风貌,照射出中国人民的智慧。(钱景童)

标签: 责任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