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究竟怎样做到百分百“最多跑一次”看杭州警方狠招破难题
2017年05月31日 09:10:12 来源:杭州网

  当浙江一开始提出“最多跑一次”时,很多人不敢相信。

  “这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有人感叹说。

  让案例说话 一次就是一次

  林先生夫妻有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3岁,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环境,不久前他们在杭州江干四季青辖区买了学区房。

  买房读书就得迁户口,以前听说迁户口不方便,但林先生夫妻在来之前还是试着拨打了江干公安分局四季青派出所的自助咨询电话,按照提示带上所需的材料,没想到一个上午就把事情顺利办好了。

  就在这时,办事窗口的满意度测评器显示屏自动亮了。

  记者发现这显示器还和往常其他窗口看到的不一样,不仅要对派出所工作人员的服务作出评价,还有“1次”至“5次”的选项按钮。

  办事的林先生毫不犹豫地选择“1次”,并作出了“满意”的评价。

  原来这是四季青派出所为真正实现群众来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在原有满意度测评器上增加了群众对实际跑窗口次数的评价。

  看似这样一个小改动,却是全省“最多跑一次”的首创之举。

  这一创新之举还深藏“奥妙”,因为该系统不但可以客观地记录下群众办一件事究竟跑了几次,能对派出所窗口工作人员起到监督作用。关键在于它能将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分析多跑的问题症结所在,针对性开展回访,寻找破题方法,反向强势推进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

  根据江干公安分局民调系统数据分析,从3月31日试用以来,至4月20日四季青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办理的“跑一次办结率”为95.4%,“跑二次以上办结率”为4.6%。100位群众来办事,有95位已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咨询电话一次性说完讲透彻 从源头上保证“最多跑一次”

  那剩下的4.6%如何破解呢?

  四季青派出所将其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攻课题。

  依托分局民调中心窗口数据自动化测评系统,通过对4.6%“跑二次以上办结”人员的电话即时回访,梳理出“新办好的证件不能当日领取”、“提交材料不齐”、“当事人不能全部到场”等三大类重点问题,并通过数据分析汇总,深度挖掘潜在原因,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对于群众到派出所办事“提交材料不齐”的情况,四季青派出所主动作为,在分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开通24小时语音咨询电话、短信提醒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群众跑到户籍室进行咨询事项的次数。

  住宾馆没带身份证 最终落实“跑一次是例外,跑零次是常态”

  针对有当事人提到的未携带身份证旅客住宿时办证不方便的问题。

  派出所专门建立旅馆业主微信群,对未携带身份证件需要办理住宿登记的群众,由当日前台值守人员将该人员身份信息提交至微信群,所内民警对其身份进行核查,确认无误后同意办理住宿。

  改变以往宾馆需要派专人陪同未带身份证旅客本人亲自到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的不便,实现旅馆住宿证明“跑一次是例外,跑零次是常态”目标。

  以民调为反哺,四季青派出所通过每日必回访、每周必点评、每月必分析的“三必”制度,进一步提升“跑一次办结率”。

  截至5月20日,四季青派出所户籍窗口“跑一次办结率”上升至96.7%,较上月统计提高了1.3个百分点。

  派出所教导员陈斌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着眼当前,立足“民意”“民需”“民情”,开拓创新,尽快“抹去”3.3%的“跑二次以上办结”数据,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

  据了解,这项试点目前在江干分局的八个派出所办事办证中心户籍窗口全部推广,下一步还将推广到包括出入境办事大厅等全部服务窗口。

标签:四季青;派出所;身份证;江干;群众;派出所户籍;分析 责任编辑:金晨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