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陕西延安:南泥湾再现江南景色
2017年06月05日 19:28:4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陕西延安的南泥湾昔日是个黄土坡,看看究竟是怎样让它再现江南好风光的。

  “绿水青山”的南泥湾

  陕西延安:南泥湾再现江南景色

  这里是距离革命圣地延安45公里的南泥湾,现在,正是各种植物生长最茂盛的时期,眼前,看到的这郁郁葱葱的山沟叫水围沟,这里的植被已把黄土高源上的千沟万壑变成了青青山谷。这条山谷中的碧波水面,是南泥湾的水库,它的域面积有300多亩,水质已达到了国家二类水质标准。绿水映青山,水天成一色,不仅是延安人民的水源地,也是陕北好江南的风景区。

  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后,“秃了头发、破了衣衫”的南泥湾,是荒草遍山,黄土满沟。1999年延安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78%。

  从伐木垦田到退耕还林,从“兄妹开荒”到“夫妻种树”,一部南泥湾的变迁史,折射出我们国家生存与生态的发展史。

  镶嵌在山谷中的一块块稻田,让地道的江南气息扑面而来,黄土地上长出的一层层绿色,把南泥湾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87%,红色史历,绿色生态吸引着天南海北的大批游客。

  南泥湾:从“无雨”到“雨季”

  记者冒雨采访报道

  如今的南泥湾总会遇到下雨的天气,因为降雨的多少,就是南泥湾生态变好的风向标。从当地气象台了解到,在南泥湾植被最少的时期,这个地方一年见不到几滴雨。而现在,南泥湾也有了自己的雨季。

  南泥湾:不见黄土 又见绿湾

  八九十年代南泥湾

  来八九十年代的南泥湾,由于长时间的开荒,使南泥湾水土流失严重,一年四季只要有风,到处都是漫天的黄沙,那时的南泥湾只有黄泥,没有水湾。1999年国家开始实施退耕还林,黄土高原上也开始了轰轰烈烈植树造林。除了人们上山种树,还要让牛羊下山入圈,一切都要为生态恢复让出路。经过30多年的努力,南泥湾终于不见黄土,又见绿湾。

  泥湾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87%

  高景卫星上拍摄的南泥湾

  今年5月18日在我国高景卫星上拍摄的南泥湾,在630公里外的太空上,看到了这样的南泥湾,除了一些农田是黄色外,80%多的地方都被浓绿掩盖。

  山绿了,水青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富了。鱼塘里养殖着草鱼、鲢鱼、鲤鱼等,也有池塘养殖的是大闸蟹。昔日只能用雕刻的木头鱼来象征性招待客人的陕北人,现在也自己养起了鱼;以前踢着黄土打腰鼓的情景,现在也只能从影视片里才能看到了。

标签:南泥湾;江南;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