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贵阳八旬老人护水33年 手绘6张地图记录治污变迁
2017年06月06日 21:28:5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雷月琴,一位环保志愿者。从1984年开始,33年时间里,这位八旬老人一直积极的关注着被贵阳人称为“母亲河”的南明河以及周边饮水源的环境安全。在此期间,她还绘制了六张治污地图,记录贵阳市的治污变迁史。5月初的一天,记者跟随雷月琴老人一起开始了她的巡河之旅。

  这一天,雷月琴老人来到了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江口,这里是三条河流的交汇口,位于南明河的中游。在这里,雷月琴老人发现河边被倾倒了大量的生活垃圾,甚至有人在河床上种起了蔬菜。

  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变质的死水污染了南明河,也对居民的生活用水造成了影响。巡河结束后,雷月琴老人就向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阿哈水库是贵阳市主城区的三个重要饮用水源之一。因为离城区近,经常有市民到水库游泳、烧烤、钓鱼等,水库沿岸还有很多饭店和养殖户等。为此,雷月琴经常到水库去宣传劝告。

  自1984年退休后,眼见随着城市发展,南明河污染日渐严重,又因为幼年时有过喝不干净的水而差点病死的经历,雷月琴老人萌生了要保护饮水源的念头。从2008年开始,她用七年时间手绘了六张治污地图,记录了从1994年到2015年 南明河的治污历程。在这些地图上,老人用红笔标注了当年的污染严重河段以及沿岸的电厂、造纸厂等污染大户。而如今,这些污染大户都已经搬离了南明河。

标签:南明河;治污;环保志愿者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