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首倡之地的中哈情缘
2017年06月07日 16:27:2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这是习近平四年来第三次出访哈萨克斯坦,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首次出访。专家指出,此次访问对深化中哈合作,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合作组织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首倡之地:最早奏响“一带一路”序曲

  哈萨克斯坦是经济体量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综合国力最强的中亚国家,也是最早与我国对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开展产能合作的中亚国家。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从建交之初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关系实现跨越式大发展,两国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上首次提出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哈萨克斯坦积极响应,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与中国开展合作。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14年宣布“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计划相吻合。中哈于2016年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几年来,中哈不断探索、深入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顺利对接,在交通物流、产能合作、电子商务、人文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盛世良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往西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最先、最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哈两国在工业、能源、安全、人文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合作。哈萨克斯坦可以说是中国及周边地区向西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支点。

  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是实现中哈海陆联运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本次出访将与哈总统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检验中哈投资合作成果。

  上合组织:新朋老友齐聚完成首次扩员

  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成立的第16个年头。这16年里,上海合作组织秉承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完成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程序。本次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各方对中方主席国工作充满期待。

  对印巴“新朋友”的加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党委书记、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这表明了其自身对区域经济、安全合作的寻求,并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他指出,印巴是南亚的大国,二者的加入会促使上合组织合作的领域和区域逐渐延伸,在交通、能源等方面将为中亚和南亚国家创造更多机会。

  盛世良认为,扩员是一个国际组织的必经之路。印巴的加入昭示着上海合作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在扩大。

  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提出很多重要的倡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中国在这两个文件的签署上做了很大贡献。”孙壮志说,“未来如何继续落实条约和宪章将是接下来非常重要的任务。”

  专项世博: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打造绿色未来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将于2017年6月10日至9月10日举行,这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此次世博会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将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倡导最有效、最适宜、最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探寻未来能源发展合作大计。

  习近平在此前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多次会谈中均表示,中国支持哈方办好专项世博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参展工作。习近平主席将与其它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指出,中国的展馆是此次世博会中最大的,这体现了中国对哈萨克斯举办世博会的大力支持。哈萨克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全力地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可见中哈关系正处于良好的上升态势。

  盛世良认为,阿斯塔纳世博会强调了“绿色”这个概念对中国来说有两个关注点。一方面,哈萨克斯坦在能源方面对中国的意义重大,是一个非常稳定、安全可靠的石油运输来源。另一方面,中国重视绿色能源,也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成就,前不久可燃冰试采成功就是一例。中国要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共同探讨加强绿色能源的合作,改善世界的生态环境。

  据悉,中方将以1000平方米最大展馆面积参展,将全面展示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能源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为促进能源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各国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