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综述:电子商务书写转型升级的浙江方案
2017年06月08日 14:29:54 来源:浙江之声 记者 胡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8日讯(浙江之声记者 胡辰)近年来,浙江从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多头发力,大力拓市场、促消费,加速浙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在临安天目山镇徐村,村淘服务站格外热闹,负责人洪云说,现在是每年最忙的时候,各大电商平台都会选择在每半年一次大促,也是村里土特产进城最好的机会。“我们这里养蜂的,有些做茶叶的,他都会找我说你帮我卖卖吧。平时每个月交易额六七万是稳定的,一年有一百来万吧。”

  56岁的季建梅是农村淘宝的常客,家里的好多生活必需品都是从这里购买的。“ 我女儿家装修装好了,电视机都在农村淘宝买的,双开门的冰箱也是这里买的,方便嘛!”

  像徐村这样的变化在浙江全省的农村随处可见。从2014年开始,省政府出台支持农村电商的发展方案,目前,全省农村已经建设了14000个电子商务服务点和一批县级电子商务配送和服务中心,网络零售超千万的电商村达到506个。

  “触网”改变着农村,还让外贸企业出海催生新业态。2013年 杭州和宁波被列为全国跨境电商首批试点城市。2015年3月,杭州获得了全国首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牌照。外贸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扩大对外出口成了浙江外贸新的增长点。

  萧山卫浴企业鸿迪的“掌门人”丁葛峰就是在这个时候走上了跨境电商的路。短短几年就迎来了爆发式发展。“今年上半年就翻了一番,做了差不多快5000万元。我们目前是美国浴室柜行业排名前四,为什么突然半年能翻两倍,很大一个原因是客户信任我。”

  丁葛峰说的信任,就来自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和阿里巴巴联合共建的信用保障资金池。300家杭州跨境电商B2B企业得到了19亿美元信保额度,政府给企业网上交易做了信用背书。

  在杭州,综试区通过设立“单一窗口”打通了“关、税、汇、检”等之间信息壁垒,一个窗口就和各大电商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无缝对接。目前,杭州综试区已有6000家电商和平台企业在“单一窗口”备案,有3378单跨境B2B业务实现“单一窗口”通关申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常务副主任王翀表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首个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单一窗口”已经建成,下一步要继续努力打造全球最的电子商务生态圈。

  五年来,浙江电商平台发展呈一枝独秀之势,淘宝网、阿里巴巴和支付宝分别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企业间交易和网上支付平台。浙江成为中国唯一的电商统计试点省,杭州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表示,做强做大电子商务产业,将电子商务打造成为浙江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争取到2020年,全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

标签:电商;杭州;跨境电商;浙江;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