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哈战略规划不谋而合 互联互通合作将再现辉煌
2017年06月08日 21:12:0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习主席行前发表了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抵达的时候表示期待同哈方共同规划中哈关系美好的蓝图,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对此我们邀请社科院中亚问题专家姜毅为我们解读。

  中哈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典范

  姜毅说,今年是和哈萨克斯坦建交25周年。25年来两国全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特别是2013年习主席在阿斯塔纳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以后,双方在政策的沟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产能合作等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现在的中哈合作是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的典范。这一次习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还将出席两国跨境陆路运输的视频连线,现在互联互通的建设通过哈萨克斯坦使得欧亚大陆桥重显现辉煌。

  “光明之路”战略与“一带一路”不谋而合

  哈方提出“光明之路”项目对接中方“一带一路”的倡议,专家解析:“光明之路”核心内容和特点,如何与“一带一路”有效并且深化双边合作。

  姜毅说,哈萨克斯坦由于各种方位的原因整个经济结构是有偏科的,为了面对这种情况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为了推进哈萨克斯坦未来的经济向着更加健康和均衡的方向发展,与2014年提出了“光明之路”战略规划,计划在3-5年的时间里推动哈萨克斯坦在能源、道路基础建设、通讯、物流、农业、工业生产等等各个方面实现一个全面的发展,实现哈萨克斯坦经济结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可以看到“光明之路”的一些规划,特别是他中间的一些核心的内容与我们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不谋而合,为两国的战略对接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应该说哈萨克斯坦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在实际行动上采取积极活动的国家,中哈之间未来的合作都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对于双边关系的提升,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都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

标签:中哈关系;战略伙伴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