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山西:鹅鹅鹅 欢唱致富歌
2017年06月14日 15:51:1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山西阳泉平定县依托合作社,因地制宜、布局产业,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全镇扶贫开发的造血法宝,以“分红+劳务报酬”的分配方式,带领贫困户和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南青村位于山西省平定县城东部50多公里,是一个以种植玉米为主,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当记者来到村里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梁丽秀直接把记者带到了村东面的养鹅场,村里刚买的3000多只鹅苗,正在一个临时场地里觅食嬉戏。贫困户岳玉昌这几天一直在这里忙活着照顾这些小家伙,它们可是老岳今年脱贫的新希望。

  梁丽秀对记者说,去年,该村在阳泉市仲裁委的大力扶持下,投资11余万元,重新修筑了村中70米长、6米宽的危险路段,确保了村民安全出行。同时,还发动村民绿化、美化、净化了街巷环境,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在扶贫单位的扶持下,去年村里5户、13口贫困人口脱了贫。梁丽秀告诉记者,当地具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境内山上生长着不少野生连翘,品质又好,成为不少村民利用农闲季节春采茶、秋采果的增收“宝贝”。

  该村两委班子针对当地的立地条件,按照“增总量、提质量、创品牌”的发展思路,于去年春开始积极引导村民在荒山、荒地上大力发展连翘种植,使连翘种植面积达到800亩。该村还充分利用当地500亩未挂果的核桃基地,鼓励村民套种柴胡中药材,力求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战略中调优种植结构,让全村父老乡亲早日致富。

  梁丽秀说,今年,南青村两委班子依托当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优势,主动出击,积极与平定县瑞恒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养鹅的合同,并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用好各项扶贫资金,新建1万只养鹅基地。该项目于去年12月在村东尖垴沟动工以来,在乱石滚滚的大山沟里开辟出2公里长、4米宽的道路,眼下正动用大型机械加班加点地平整场地和建设养殖鹅棚,为近期购进鹅苗养殖奠定基础。

  梁丽秀还告诉记者,去年春,该村贫困户蒋爱英利用自家的农副产品,精心饲养着两头山猪,没想到春节前出售就收获9000元,蒋爱英饲养山猪脱贫的事例对两委班子触动很大。于是,支、村两委决定利用当地山沟两侧将拓宽的平台,大力发展山羊、山猪和笨鸡养殖,并按照“保底分红+浮动分红”的经营模式,采取“贫困户优先股、股权量化”等办法,确保脱贫攻坚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成效精准,到年底兑现已立下的“军令状”,确保全村整体实现脱贫的目标,真正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标签:扶贫;砥砺奋进;贵州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