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速度:48分钟,从香港坐高铁到广州
2017年06月18日 15:45:32 来源:光明网

  “ 乐活香港”系列②

  城际高铁疾速前行,这次,一站直通香港与内地。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一条连接香港和内地的长达26公里的高铁地下隧道正在进行通车前的动态调试。2018年,作为广深港高铁的香港段,它将正式接入国家高铁路网,届时,从香港到深圳福田只需14分钟,从香港到广州南只需48分钟。

柯士甸站内关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宣传语

  “隧道施工,能遇上的地质都让我们遇上了”

  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介绍,这条隧道全程26公里,采取双洞设计,包括26公里的北行和26公里的南行,工程从2010年1月开始施工,到2017年3月已完成整体工程的90%,全长52公里的隧道在2015年12月已全线贯通,路轨也已完成铺设,并实现全线通电。

  “广深港高铁通车后,将大大缩短内地到香港的交通时间,促进香港与珠三角及内地其他城市在旅游、商贸、创业、服务等行业的交流。”陈派明谈到,高铁通车后将有益于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融合,促进香港和内地的长远发展。

模型演示高铁隧道施工过程

  全程隧道,施工难度可想而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高速铁路项目发展经理林卫华介绍,由于隧道要经过市区、郊区、湿地,穿过花岗岩、复合土、软土甚至湿地等不同地质,甚至还有溶洞,所以施工难度非常大。

  “可以说,隧道施工能遇上的地质都让我们遇上了。”陈派明谈到,针对不同的地质和环境,施工人员采用不同的方法,包括用盾构机、钻爆法、明挖回填法等。其中,超过一半的工程运用钻爆法,三成用盾构机,一些局部则明挖。

  “接驳全国,48分钟从香港抵达广州”

  西九龙站是广深港高铁设在香港境内的唯一站点,目前正在建设中,高铁开通后,预计香港西九龙站日均旅客输送量或达到10.9万人次。

  对于为何将高铁站选址于西九龙,林卫华解释道,西九龙临近香港大部分的商业、购物、酒店及住宅区,是高铁乘客主要的出行起点和目的地。毗邻的西九文化区也将兴建多座优质商业大楼。

西九龙站地面楼层的流线型天幕

  “以西九龙为圆心5公里半径的范围,可以覆盖香港接近3成的居住人口,以及接近5成的工作人口。在西九龙设高铁站,对乘客来说是最方便的,可以减少交通接驳的需要和时间。”林卫华补充道。

  据了解,高铁通车后,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西九龙站开出,在香港段隧道内以200公里时速行驶,在内地段以300公里时速行驶。如此,从西九龙到广州南仅需48分钟,比现在的2小时少了1小时12分钟。

西九龙站的地下楼层及交通设施

  西九龙站占地11公顷,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米。然而,这个庞然大物的主要设施均位于地下,设有四个地下楼层,其中地库一楼为售票大厅、地库二楼为抵港层、地库三层为离港层、地库四楼为站台楼。

  西九龙站的地面楼层与地面的占地8900平方米的绿化广场相连。林卫华介绍,旅客可以通过无障碍通道或步行来到车站屋顶,在这个大流线型的天幕上,观赏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和对岸的商业楼宇。“这是非常高的位置,大概50米左右,相当于十几层楼高。”(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采写制作)

  [责任编辑:丛芳瑶]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