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别山片区:“量体裁衣”来帮扶 “对症下药”促脱贫
2017年06月28日 15:04: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姜刚、李伟、宋晓东

  新华社合肥6月28日电 题:大别山片区:“量体裁衣”来帮扶 “对症下药”促脱贫

  新华社记者姜刚、李伟、宋晓东

  “去年乡村干部帮我家安装了光伏电站,改造了4亩茶园,发了2头黑猪苗、50只鸡……”一聊起享受到的帮扶措施,刚从茶园忙活回家的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姚河乡沈桥村贫困户金家美便打开了话匣子。

  和其他贫困户一样,金家美家的墙上也贴着《精准帮扶明白纸》,上面清楚地写着政策明白、资金明白、产业明白等信息。她的丈夫前几年遭遇车祸,干不了活,小女儿在上小学,家里收入微薄。“帮扶措施就是针对我家的实际情况来的,很实用。”金家美竖起了大拇指:去年她家的收入明显上去了,仅养猪和鸡的收入就有七八千元。

  安庆市有岳西、潜山等5个片区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为实现精准脱贫,该市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帮扶措施,去年帮扶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创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3.7万亩,建成1.7万个户用光伏电站,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超3亿元。

  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地处安徽、河南、湖北三省交界地带,范围包括36个县(市),集革命老区、粮食主产区和沿淮低洼易涝区于一体,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3年底,大别山片区有农村贫困人口477万人,占全国6%。记者蹲点采访发现,大别山片区近年来积极谋求脱贫新途径,除“量体裁衣”帮扶外,还鼓励通过创业带动贫困户就业。

  今年4月,河南省兰考县正式宣布脱贫,成为大别山片区率先脱贫的贫困县。兰考县固阳镇徐场村是一个民族乐器专业村,2010年以来先后有30多人返乡开办乐器加工厂,带动贫困户等村民就业。作为返乡创业者之一,徐二排前几年返乡创办了兰考第一家琴弦厂。

  “我的琴弦厂一天能为100台古琴提供琴弦。”徐二排告诉记者,该厂雇佣的6名工人全是贫困户,月工资约6000元。目前遍布徐场村的50余家乐器作坊吸纳贫困家庭160余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美国、新加坡等国家。

  记者在大别山片区还看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扎入各个贫困村的田间地头,“不达目的,决不收兵”。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贫困户周胜元,为给烫伤的儿子治病欠债十几万元。“我背着沉重的负担,觉得没奔头了,没想到扶贫干部来了,帮我贷款买了拖拉机,村里的建设用工优先考虑我,一年收入也有几万元,有困难随时找村干部帮忙。”

  整合资金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湖北省大别山片区主要涉及黄冈市和孝感市,孝感市大悟县创造“两扶三保”及资金整合机制,去年全国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试点现场会在大悟县召开。孝感市坚持以规划引领,搭建资金整合平台,去年整合资金2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51个,补助贫困人口12.3万人。

  经过多年来不懈努力,大别山片区脱贫成效明显,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悄然变化,数量稳步减少,仅2016年片区脱贫人口就达93.6万人。

  然而,贫困人口多、基数大仍是大别山片区脱贫的难点,2016年底仍有贫困人口277.4万人。记者梳理发现,一些地方农业基础差、底子薄,农民可支配收入低,发展现代农业和设施农业缺乏资金。金融小额信贷前置条件过多,程序过于复杂,部分贫困户存在贷款难现象。同时因病、因灾致贫的人口比例较大,脱贫硬性指标完成难度较大。

  今年是大别山片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关键一年。记者了解到,各地将在精准脱贫方面下“绣花”功夫。湖北省黄冈市扶贫办主任方荣说,黄冈将严格按照“脱贫目标不变、脱贫任务不减、脱贫标准不降”的要求,倒排工期、倒逼责任,确保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资金项目管理规范、驻村帮扶扎实有效、扶贫效益到户到人、贫困群众受惠脱贫,确保今年30.4万贫困人口脱贫。

  安庆市表示,今年将开展精准脱贫“全面攻坚年”行动,确保完成14.1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着力在产业脱贫上打硬仗、在防止返贫上见成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增投入、在乡风文明建设上闯新路。

  为了避免“数字脱贫”“数字致贫”等行为,大别山片区将强化扶贫责任落实。以湖北省为例,今年将按照牢记“军令状”、用好“指挥棒”,舞好“问责剑”的要求,加大督办检查力度,落实好考核评估、督查巡查、脱贫验收、帮扶机制 “四大机制”,推动扶贫责任全面落实。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