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城来得更“文艺” 济南东关街道文化站助力创城“软实力”

2017-07-04 10:12:43 浙江在线

  优雅的音乐、曼妙的走姿……7月4日上午,当全国网络媒体济南行百余名记者来到历下区东关街道文化站时,立刻被一群退休大妈的旗袍走秀吸引了,专业的走姿、饱满的精气神让人无法相信这只是一支业余模特队。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历下区东关街道不断提高文明“软实力”,通过文化站,倡导文明新风,传播正能量,助力历下“首善之区”创城过程中不断打造亮点和特色。

  在现场,文艺团的表演者们为记者们奉上了“妈妈咪呀”、“吕剧小姑贤选段”、“二鬼摔跤”、“大头娃娃”、“青春的脚步舞蹈”等精彩节目,引得现场记者频频叫好点赞。其中,表演“妈妈咪呀”和“青春脚步舞蹈”的“四高大妈”人气最高,她们以“个子高、颜值高、鞋跟高、年龄高”而被亲切的称呼为“四高大妈”。现场热烈的气氛也让记者们按捺不住体验了一把。扮上衣饰、架起旱船、踏着节奏,来自杭州新闻网的记者过了一把旱船瘾,体验起划旱船的艺术魅力。

  “她们平均年龄差不多是60岁,都是社区里的退休职工。”东关文化站站长林清宝介绍到,东关文化站里的表演者们虽然都是业余的,但他们却丝毫不亚于专业队伍。就在今年,文化站里的一支“花样年华”舞蹈队还通过了中央电视台《黄金100秒》山东赛区的选拔。林清宝介绍到,在东关文化站,舞蹈队、服饰队、声乐队、合唱队等这样的文体活动队伍共有11支,加起来超过370人,组成了“东之韵”文艺演出团,成员均为退休老人,在当地人气十分旺盛。在东关街道510平方米的文化站里,老人们在这里肆意享受着舞动地晚年生活。

  在文化站的一角,摆放着各种奖杯、证书,林清宝介绍到,“花样年华”舞蹈队还曾载誉全国,2016年10月份,她们从7000多支参赛队伍5万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国舞风云榜”全国舞蹈大赛的冠军。

  据悉,东关街道艺术团成立以来,先后参加了抗震救灾、爱心捐赠、扶贫救济等公益性演出190余次,还先后参加过山东省以及济南市、区组织的各类文艺项目比赛,并取得了10个一等奖,15个最佳表演奖。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为美化社区环境、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东关街道办事处修建了多处文化墙,内容涉及食品安全、环境综合整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配合创建工作,传播文化风尚,街道文化队伍不定期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中,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欢迎。东关街道办事处利用自身文化站优势,利用文艺队伍,不断丰富文艺形式,传播文明风尚,这是历下区创城亮点中的其中一个缩影。

  目前,历下区各个街道几乎天天都在开展这样的基层文化活动,全区每个社区均有舞蹈、合唱、民乐演奏、京剧、吕剧等若干支群众文化队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济南市历下区不断提高“软实力”,将打造创建品牌亮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作为提升居民参与度的着力点,不断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爱岗敬业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围绕培育文明风尚、优化城市环境、提升行业形象、强化社会治理、文化科普惠民五个重点方向,确立了志愿助残服务活动、寻找“最美家庭”、“诚信守法经营,共筑做合格经营者”活动、“绿色出行、文明出行、防霾治堵我先行”活动等86项创城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