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从义乌到霍尔果斯 浙商将小商品城"搬"到哈萨克斯坦人家门口
2017年07月14日 16:00:00 来源:浙江在线

201507151905440456.jpg

  图片来源:霍尔果斯政务网

  浙江在线霍尔果斯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谢劼)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吹响了霍尔果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号角。

  作为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如今的霍尔果斯成为中国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是亚欧大陆桥的中心枢纽。浙江在线特派记者跟随2017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来到了这里。

  而与哈萨克斯坦南部接壤的霍尔果斯,也建立了我国与其他国家合作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

  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而建,分为中、哈两部分,于2012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据霍尔果斯边检站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合作中心出入园人数达到234.42万人次,较2016年同比增长2.5%。

  贸易、购物和旅游成为这里的关键词。

  中哈双方的商人在这里享受着区位优势和各类优惠政策带来的贸易便利和商机;游客们则能在这个拥有30余家免税店的“天堂”尽情挑选心仪的商品,同时在红蓝色边境线两端感受文化融合的不同风情。

  而在合作中心内,浙江在线记者看见了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从义乌到千里之外的新疆,看到这个名字也是倍感亲切。

  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商贸城是由义乌商人金兴忠投资开发,目前一期已经正常运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5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方,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约10000间摊位,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规模最大的小商品集聚市场,包括了地下一层、地上五层,配套有25层商务酒店,经营业态包括农副产品、日用百货、工艺品、服装、建材等轻工业。

  据了解,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以第六代义乌国际商贸城为样板建立,是享有义乌小商品市场品牌授权的市场,更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分市场。该负责人说,商贸城中的许多商户也都是从义乌到新疆经商的。凭借着义乌国际商贸城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和品牌影响,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也成为了哈萨克斯坦人青睐的购物市场。

  金兴忠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错过了深圳,错过了浦东,你不能错过霍尔果斯。”现在,他将义乌小商品城开在了哈萨克斯坦人的家门口,将义乌小商品从霍尔果斯这个开放的窗口推向世界更多的城市。

标签: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