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来,一同感受当代军人风采 八一前夕记者走进驻浙部队
2017年07月27日 11:12: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宇翔 金春华 吴振宇 董洁 王湘云 通讯员 蔡博 陈琳 廖启荣

  飞行员准备驾机起飞。王博仟 摄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金春华 吴振宇 董洁 王湘云 通讯员 蔡博 陈琳 廖启荣)核心提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八一”前夕,记者走进军营,深切感受当代军人矢志报国的担当和风采。

  铸牢军魂

  一心向党永不偏航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一支人民军队,唯有不忘初心、固本开新,才能行稳致远。

  晌午时分,驻杭空军某部机场。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架架超低空飞行的国产某型新战机在跑道上精确落地。头顶烈日、身穿墨绿色抗荷服的飞行员们走出机舱,空中训练任务顺利完成。

  驻扎在杭州的这支空军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辉成绩的空中铁军。其中的飞行二大队最为突出,曾在1996年7月被空军授予“先锋强击大队”荣誉称号。

  “只有能力最强的飞行员才能进入飞行二大队,他们对自身要求很高,花在学习研究上的时间更多。”飞行二大队教导员陈荣晖告诉记者。进入他们大队,每一名飞行员都毫不松懈,不间断地学习《先锋强击回忆录》,新进人员则要撰写《先锋强击日记》,用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坚定年轻飞行员的理想信念。

  这款战机可以进行临空打击,这就决定战时能突进纵深,平时必须练就超低空突防突击的看家本领,因此对战术战法的研练要求很高。“一项任务交下来,飞行员常常要对各种航线航路做细致缜密的研究,拿着地图精确测量,研究沿路各种地标。”陈容晖说,飞行员们全部是党员,他们在每一次任务前承诺、任务中践诺、任务后评诺,真正做到了“身在空中、党在心中”“一心向党、永不偏航”。

  正是这样一支极富战斗力的队伍,在去年验证高原精确制导武器实弹打击能力任务中,成为空军唯一打出了8枚精确制导武器全部命中佳绩的队伍,也成就了空军高原某型精确制导武器“首发命中”“双发齐射命中”的两个首次。

  飞行二大队在空中所取得的成绩,与地面机务人员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用机务大队教导员田兴昌的话来说:“机务人员一手托着国家的巨额财产,一手托着飞行员的生命和声誉,讲究‘极端负责’。”机务大队从2010年起,已连续7年获评“空军优质安全机务大队”,他们是全空军范围内首家改装该型战机的部队,为后续兄弟部队的新机改装输出了大量业务骨干。

  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我们部队是空军执行战训任务最多的战斗队之一,工作任务很重,大家人人签订责任书,坚决听党指挥。同时,还设立了‘每日学习’制度,只要是没有飞行任务的晚上,晚点名后每个人轮流谈习主席哪段讲话对自己感触较深,激励官兵主动带着忠诚、感情、使命去真学真信真用。”田兴昌说。

  山高愈前行,扬帆再起航。如今,人民军队正昂首阔步,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历史性步伐。

  官兵们在高温天气下全副武装进行沙滩体能训练。

  酷暑备战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练兵备战的情况,决定了能否打赢硬仗。“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军队实战化训练指明了方向。

  宁静的东海之滨刚刚露出第一缕晨曦,嘹亮的军号声就已经在海滩响起,正在组织夏季海训的陆军驻浙某部官兵早早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入伏一周,“烧烤模式”的酷暑天气已经持续多日,在海边沙滩训练场上的战士们迎来艰苦的考验。95后山东小伙子王焱福去年刚刚入伍,他原本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海训,他所在的班组将在烈日暴晒下展开沙滩战术的基础训练。

  “卧倒!”“转身!”伴随着一声声口令,在满地烫手的白沙里,战士们矫健利落地完成战术动作,王焱福执行得格外专注。在王焱福的训练班组里,大部分是和他一样入伍不到两年的年轻战士,很多人还是初次学习这些课目。不仅动作要标准规范,战士们还需要保护自身安全和武器装备。比起太阳的炙烤,掌握好技术动作要领似乎是个更大的难题。

  哪个战士动作存在问题,看在眼里的班长穆瑞敏都会上去“开小灶”悉心指导示范。“新战士们第一次开展濒海驻训,对训练充满了新鲜感,谁也不甘落后。”穆瑞敏告诉记者,这些看似简单的战术动作,都是在为后续训练打基础,也将直接影响实战能力的提高。

  休息的哨声吹响时,大家的身上、脸上已经满是汗水和沙子。“很多新战友刚刚离开学校不久,但在军营里都渐渐锤炼成了真正的男子汉。”参军已经有10多年的穆瑞敏说,在这支两栖化的部队里,每年海训大家都做好了“掉三层皮”的准备,但是“掉皮掉肉不掉队”是对每一个人的基本要求。

  随着部队各项训练课目的陆续展开,更加艰巨的考验也即将开始。“陆上猛虎,海中蛟龙。”连队指导员许天野颇有触动地告诉记者,在这一句简单而有力的口号背后,是战士们日复一日的摔打和磨砺,更是对军人荣誉与信念的坚守。

  游泳训练根据潮汐情况常常选在太阳最毒的午后,很多战士们脱下军装肩背上就露出大片晒伤的红肿,一跳进海水里阵阵辣痛;扛起冲锋舟,肩膀上压得扎心疼,有的战士牙关咬得脸上一阵阵抽搐;乘船在海上进行抗眩晕训练,不适应的战士头晕呕吐,依然要牢牢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驶向海中的一辆辆两栖装甲战斗车辆,密闭的车体里温度比外面还要高出5到10摄氏度,战士们在闷热的环境中乘坐战车前进,等到爬出舱门时几乎全身湿透……

  黄昏时分,完成了一天艰苦训练的战士们唱着军歌返回宿营地。盛夏时节正是旅游旺季,在离训练场不远的地方就是海滨游乐场,每天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王焱福告诉记者,每当经过这里看到这些欢乐的人群,他就更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

  舟山公安边防支队机动二中队夏季大练兵。邹训永 摄

  科技兴军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远海,执行完任务的舰载直升机准备降落。狂风暴雨突起,舰身剧烈摇摆,不同方向的气流强烈扰动着直升机,着舰条件远远超出安全范围。胆大心细的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团的勇士们在战友们的协作下,经过4次尝试,完成了一次“刀锋上的降落”……

  舰载直升机在海上担负着侦察救护、反潜反舰、空中预警等多种使命。随着现代海战向立体化、多层次发展,舰载直升机的地位日益突出,成为舰艇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我们一定狠抓落实,有什么样的装备练什么兵。”清晨5时许,塔台下,该团政委赵俊先趁一个间隙接受记者采访。他身后,一架架舰载直升机迎着旭日起飞,开始训练。

  着舰训练是舰载直升机飞行员必须接受的考验之一。海上飞行时可供参考的地标少,环境复杂多变。飞行员不仅要熟练掌握装备的性能,熟识气象、海况等各种知识,也要练就高超的技能和过人的胆识。“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近年来我们加大了训练强度,即使现在天气炎热,也一样进行跨昼夜高强度训练。”该团飞行三大队中队长谭龙当天晚上的训练中就有着舰这一课目。他说,晚上从高空往下看,庞大的舰艇就是无边黑暗中一朵飘忽的小火苗,可见训练难度之大、要求之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架直升机完成训练课目落地后,空勤人员马上组织集中讲评,指挥员针对训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此同时,地勤人员则迅速在机库对战机开展保养维护等工作。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让武器装备在信息化条件下遂行多样化任务,地勤人员同样任务艰巨。部队鼓励大家成立各种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的“三小”攻关小组,涌现出许多典型:装备处助理方旭萌解决了直升机抖动这一国内难题;雷声专业主任蓝德威通过一个小小的改进,使原需半天才能完成的一项检测在两分钟内就可完成……2004年以来,在该部申报的技术项目中,获海军以上立项的达21项,其中4项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复杂多样的任务最能考验训练成果。近年来,该部承担了各类实战化任务,旋翼划过了天南海北。一次远海演习中,直升机在空中突然报告故障,随时可能导致发动机停车。在直升机历尽艰险成功返航后,特设专业负责人王钊钻进封闭狭小的维修舱细心操作,及时解决问题,当时舱内温度已接近50℃。

  “以战载训”,作为全军唯一装备某型直升机的部队,针对该直升机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空勤和地勤在接装时成立理论攻关小组,从零开始,已先后制定、修改200多万字的飞行训练教材及飞行保障细则。根据实战化训练要求,针对未来战争特点,该部队还成立战法研究小组,加强和舰艇、潜艇等部队的协同演练。近年来,这支“海空轻骑兵”创造多项纪录:首次夜间海上搜救成功,填补海军空白;首次使用反潜导弹攻击水下纵深目标首发命中;首次随舰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刷新多项纪录;首次实现由岸基到舰基、从近海到远海的跨越……

  “现在装备的性能越来越好,我们更要加强学习和训练,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团长陈晓青的这句话说出了战士们的心声。

标签:训练;直升机;空军;飞行;部队;精确制导武器;实战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