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强军梦守卫中国梦】曹家三兄弟:接力维和守护“和平梦”
2017年07月27日 19:59:00 来源:央视网

  在广东湛江有这样三个兄弟:老大曹建华、老二曹建平、老三曹建兴,他们都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当兵,又先后奔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续写了一段接力共圆“和平梦”的传奇故事。

  三兄弟和家人的合影

  老大曹建华:在炮火中坚守

  美丽的地中海,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尽管时间已过去十多年,但容貌依旧。”看到正在黎巴嫩维和的三弟曹建兴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地中海风光照片,大哥曹建华迫不及待地点赞留言,当年维和的点滴仿佛又历历在目。

  2006年初,曹建华所在单位受命组建首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学习扫雷专业的曹建华,得知维和工兵营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扫雷排爆,第一时间便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申请书。经过严格的集训、考核、筛选,曹建华最终成为第一批赴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一员。 

  “在炮声中吃,在炮声中睡,在炮声中醒。”那段时间黎以(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爆发,官兵们每天观察着黎以战况,时刻严阵以待,以防万一。不幸的是,双方交火中,一枚火箭弹命中中国营值班室,造成了三名人员受伤,而此前一枚航弹直接命中前方观察哨,在哨位里的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同志在内的联合国4名军事观察员全部牺牲。

  战争是残酷的,维和是危险的。尽管人员有伤亡,但曹建华所在的工兵营全体官兵未因艰难困苦而却步,不因死亡威胁而动摇,始终牢记使命,凭着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冒着战火坚守在岗位上。

  2007年1月,曹建华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平安回国。当年9月,他凭着过硬的扫雷技术,再次赴黎维和,并带回了一枚金灿灿的军功章。

  回首往事,曹建华感慨万千。然而,当看到两位弟弟又相继赴黎维和,从自己手中接过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他又倍感欣慰。

  老二曹建平:传好维和“接力棒”

  曹建华当兵第三年,所在的部队改革调整。部队整编分流后,他所在的单位两次到他们老家广东湛江招兵,老二老三先后参军入伍,也被幸运地分到同一连队服役。

  曹建平是老二。大哥曹建华随第一批赴黎维和执行任务时,他还是个刚下连不久的新兵。看到大哥头顶蓝盔,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出征,心里非常羡慕。2009年2月,曹建平经过层层考核,以优异的成绩领取到了第5批赴黎维和的“入场券”,踏上了大哥走过的维和征程。2012年6月,曹建平又随第10批赴黎维和部队第二次执行维和任务。

  两次赴黎维和,曹建平都是工程作业手兼驾驶员,在危机四伏的黎以边境“蓝线”,他时刻以大哥为榜样,执行最危险最艰苦的任务。工程作业手一项主要工作是栽桩,即在黎巴嫩、以色列、联合国三方确定的黎以停火线上栽立蓝筒,作为和平标志。

  为了提高栽桩效率和安全系数,曹建平根据“蓝线”山高坡陡的地理特点,和战友创造出“定向滑轮转运”的方法,改变了以往靠肩挑、手扛搬运建材的方式,使施工效率成倍增长,作业时间大幅缩短。两次维和,曹建平先后参与栽设的蓝筒有数十个。

  “接过维和接力棒,就要对得起这身军装,不能拖大哥的后腿。”维和期间,曹建平时常告诫自己,干任何工作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必须高标准完成。

  老三曹建兴:像哥哥们一样去战斗

  大哥二哥相继出国维和,这让老三曹建兴心里也痒痒的。2012年年底,刚满18周岁的他毅然应征入伍。曹建兴入营后一看,大哥、二哥披红戴花的照片在连队荣誉室里摆着呢。得知曹家老三来“报到”,全连官兵都乐了:这兄弟仨,聚齐了!

  前面有两个哥哥做榜样,曹建兴各项成绩都提高很快,评上了先进,转改了士官。2016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曹建兴成为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的一员。

  一次,曹建兴和战友前往一个非常敏感的作业点,以军在该作业点附近安装了技术围栏。我赴黎维和官兵在此作业,稍不小心就会触碰围栏,容易引起以军误会。作业当天,曹建兴受领任务后,就和战友进入作业区域。现场气氛异常紧张,黎以双方士兵虎视眈眈,天空中还有以军的侦察机来回盘旋。在枪口下作业,稍有差错,很可能演变成一场火力冲突。曹建兴和战友们严格按照标准作业程序进行施工作业,好在有惊无险。

  像哥哥们一样去战斗,执行维和任务期间,曹建兴丝毫不敢懈怠,工作、学习和训练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前不久,他还被分队评为“维和之星”。接力完成好维护和平的使命,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这就是他心里最重要的事。(文/叶洋萍 肖驰宇 责编/刘畅)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