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江各界热议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和习主席重要讲话
2017年07月31日 12:08:44 来源:浙江在线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分列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塞上起风云,之江有回响。

  7月30日上午,万众瞩目的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受阅官兵列阵沙场,以战斗姿态接受党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千里之外,全程收看阅兵直播、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驻浙部队官兵和浙江各界干部群众群情激昂,大家无不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对这样的英雄军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充满信心和期待。

  武警舟山边防支队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官兵收看建军90周年阅兵

  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也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我军的一次全新亮相,更是一场打破多年来广场阅兵惯例的“沙场点兵”,诸多鲜明特点让这场阅兵还未开始,就被驻浙部队官兵和浙江各界干部群众广为关注。

  早上9时不到,省军区、驻浙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广大官兵就已经迫不及待整队集合,走进会场收看阅兵直播。

  平沙莽莽黄入天,三军大呼阴山动。震撼,几乎是所有观者的一致感受。“从来没有看过这么让人印象深刻的阅兵现场。”今年刚刚荣获全国十大“边防卫士”荣誉称号的武警舟山边防支队四级警士长张润亮说,“特别是看到防空反导作战群、战略打击群,看到歼-20、歼-16、运-20的亮相,让我充分感受到我军慑战、能战、止战、胜战的战略制衡能力。我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自豪,更为接受检阅的战友自豪!”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习主席的讲话让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官兵们群情振奋。该旅党委班子成员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面向实战、聚焦实战、围绕实战是这次阅兵的鲜明特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打头阵部队一定要紧紧瞄准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

  而强大的实战能力,正是来自党的坚强领导。“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正在亚丁湾执行第1063批护航任务的第26批护航编队扬州舰官兵收看阅兵仪式后,随即结合护航使命和自身岗位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将始终牢记听党指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续写被护船舶和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当这一誓言尚在朱日和基地的上空回响,曾受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武警舟山边防支队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全体官兵也来到国旗下郑重宣誓:“今天,我们肩负习主席嘱托、历史重任,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强军目标,献身改革强军事业。”

  近日,浙江公安组织开展空中突击队平台组建及训练工作。 冯贺 摄

  强国须强军,军强国才安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广大官兵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阅兵展现的战斗力、军威、士气,足可形成对侵害中国权益者的严厉警告,亦是强大国防能力的生动表现。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当看到歼-20战机整齐列队飞过阅兵场上空时,驻浙空军某部特级飞行员易良成心中激荡。“把阅兵场搬到‘战场’,是告诫全军将士忘战必危,我和战友一定会牢记身为军人的光荣使命,以严训精飞、枕戈待旦的实际行动献身国防、空防事业,努力建设一流强国空军,为强国梦、强军梦的实现贡献全部智慧力量。”

  “撼山易,撼解放军难。”观看此次阅兵后,衢州军分区原政委、现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激情涌动,赋诗感怀。在他看来,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传递了大国的凛然意志,别有一番浩荡气势。而让省人力社保厅干部童伟宏振奋的是,“阅兵让国人感受到国家和民族的强大。我们国家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不称霸,但也到了承担更多大国责任的时候了。”

  “能战方能止战,阅兵盛典彰显的是我们国家维护和平的能力和决心,作为驻守在‘红船精神’故乡的官兵,我们将继续以满腔热血投入到使命任务中,用实际行动维护驻地稳定、百姓安宁。”省武警总队嘉兴支队政治处主任顾朝清说。

  很多人从这次阅兵中收获了一份满满的安全感。义乌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干部黄永健表示,近年来,看到解放军组织撤侨、保护在国外中国公民的电视画面时,他都会觉得非常温暖。

  “所谓岁月静好,是因为他们负重前行!强军梦护卫中国梦!向他们致敬!”“我相信,中国军人在国家需要时会挺身而出!今天,我们为他们骄傲!”“人民子弟兵,祖国的钢铁长城!”在网络直播的留言区,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后,充满信任和豪情的言语无处不在。

  海宁征兵体检开始 千余青年接受挑选。7月30日上午,海宁市征兵体检工作在海宁民兵训练基地正式开始,今年海宁市十二个镇(街道)共有1355名初检合格青年将接受祖国的挑选. 拍友 王超英 摄

  强军梦托起中国梦

  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是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广大干部群众说,正是强军梦,托起了中国梦。阅兵展示着维护和平的中国决心,凝聚起更强大的中国力量,走好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威武之师,让人更有这一份信心。“飞机、坦克、导弹,各种新式的武器装备,不但让人看得过瘾,也让人充分感受到科技强军的意义所在!”看完阅兵后,浙江农林大学教师陈胜伟就忙着上网搜索阅兵上各式武器的详细信息。“阅兵装备中,约有40%是首次亮相,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建设突飞猛进、军事装备技术重大突破,也凸显了科技强军的重要性。”他对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充满信心。

  这场阅兵,更加凝聚起人心。德清县新安镇城头村组织村干部、党员、退伍军人收看了纪念建军90周年阅兵。“看着阅兵上的先进装备,我心里非常自豪!”退伍军人、村干部沈海良说,人民军队正成长为更具战斗力的现代化部队,我们的国家也在变得越来越强大。“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我自豪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杭州江干区公安分局团委书记王泽彪说。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这份豪迈所感召。观看阅兵后,浙江大学临床医学2015级国防生孙丰柯说:“作为未来军队的建设者、未来祖国的守护者,我一定不辜负英雄军队的称号,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努力。”而宁波大学国防生尚志文的梦想,则是成为一名军医。“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战友们的保障和依靠,在战场上挽救更多战友的生命。”她说。在浦江,15个乡镇街道组织青少年观看了大阅兵。“我以后也想当兵,保卫国家不受侵略。”10岁的郑方瑞立下志向。

  钢铁洪流、滚滚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已然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大阅兵展现的决心、胆略和担当,足可使人坚信:中国的改革不会停止、不会退缩,这是新的时代最强音,也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决心。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