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讲述人:苏德矿
2017年07月31日 16:37:57 来源:浙江在线

QQ截图20170731163720.jpg

  日前,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微视频传播、微音频朗读汇活动正式启动。今天推出的第四期内容,是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苏德矿讲述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我叫苏德矿,是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是:“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是2014年五四青年节那天,习总书记对北京大学师生说的话。

  “穿衣扣扣子”这个比喻非常浅显易懂,贴近生活,又发人深省。

  我们在生活中都有体会,有时候穿衣服,不经意间扣扣子,扣到最后,发现扣错了。当然,穿衣服扣错了不要紧,我们可以解开重扣,但是青年人在人生的关键阶段,如果一步走错,后边可能是步步走错,要及时帮他们纠正。

  记得几年前有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他当时大三。有两门微积分没通过,就不想上课了,整天呆在家里打游戏。实在没办法了,他妈妈找到我。我就跟这个学生交流,告诉他遇到困难我们大家可以一起面对,去克服它。没有什么可怕的,要为成功找方法,不要为困难找借口。

6.jpg

  后来他跟着我,到我们班听课,碰到问题,我就和他讨论。最后,那个学期期末考试,他考了八十多分。现在他在国外读研究生,前景很好,经常和我联系,还想着如何学成报效祖国。

  所以,像我们做老师的,要关心同学,大学阶段是他们的人生中最后一次集中学习的阶段,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标签: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