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放下枪杆子,拿起玻璃瓶!他们一直坚守“防线”
2017年07月31日 19:25:27 来源:扬州发布 记者 薛舒文

梁学法(左)和赵本柱(右)在环境监测现场。

  “在部队里养成的吃苦精神,也是环境监测站一线人员必须要有的品质。”建军节将至,记者从江苏省扬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该站第一线监测人员中,有多位优秀转业军人,他们坚守着扬州环境“第一防线”。

  始终坚守一线

  转业军人成为环保卫士

  “好的,我们马上过去。”昨天,放下投诉电话,扬州市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赵本柱立即和同事一起准备好相关器材出发。

  6年前,老本柱脱下军装,成为环境监测人员,如今已是监测室副主任。这些年,他和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同事们一起,肩负着监测全市水气声相关数据的采样与监测工作,可以说坚守在扬州环境的“第一防线”。

  “我只认一点,外出采样一定要严格按着任务书实施,严格遵守规范操作。”赵本柱说,军人的吃苦和严谨精神,在现在的环境监测工作中,同样必不可少。

  夏季来临,市民对于噪声和油烟投诉增多。“白天监测,头被晒得昏昏沉沉;晚上夜查,也是热气蒸腾,每次都是一身湿漉漉地回来。”

  高温酷暑,就算这样一个当过兵的硬汉子,也有些吃不消。本月6日对某企业的一次粉尘监测中,“有4个排气筒,4个监测点位”,赵本柱在烈日下爬了4个40米!

  “当时,我的头就像针扎一样疼,感觉都要爆炸了。”赵本柱说,他只是找了个地方稍微休息了一下。“猛灌水,慢慢恢复。”

  从零开始学起

  放下枪杆子,拿起玻璃瓶

  尽管现在干起来顺心顺手,但刚从部队来到这个崭新的工作领域,赵本柱和战友们也是有些蒙。“让拿惯枪杆子的手,整天端详各种玻璃仪器,确实有点不知所措。”

  不过,军人出身的他们,求知欲强,学习起来也有股不畏难、不服输的精神。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开始逐渐从复员军人、环保监测的‘门外汉’,逐渐掌握了水气声的采样与监测。”

  记者了解到,环保部门有两支重要的队伍:一是环境监察,一是环境监测。这几年,扬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安置了多名转业军人,他们大多30多岁,都是从零开始,现在都已全面掌握环境采样与监测技能。

  “环境监测人员就是和环境问题最先接触的,环境保护工作的一切基础来自环境监测。”转业军人梁学法告诉记者,作为一线环境监测人员,细心、耐心缺一不可。“边实践边学习,数据更是要精准细致,不能有丝毫差错。”

  今年年初,扬州市首部反映环境监测员的微电影《防线》正式上线。8分钟的微电影,讲述了从部队转业的军人士官们,在该市环保局监测站的日常工作点滴。

  赵本柱和梁学法也参与了这部微电影的拍摄与讲述。回顾自己从军人转变为环保卫士,两人一致感言:“身上有着这样的责任!以前是保卫家乡和祖国的防线,现在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监测工作,不仅仅要深入一线,风吹日晒奔波辛苦,每天还要重复采样、分析、写报告的工作,单一而枯燥。“日子很平淡,不像军营时激情澎湃。”但两人坦言,哪怕工作辛苦,监测条件恶劣,只要看到扬州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