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立根固本,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跃上新台
2017年07月31日 23:07:3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崔静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中央政治局先后组织40多次集体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

  东方风来满眼春。在党中央示范带领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稳中有进,呈现出勃勃生机。

  ——以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主题,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着力加强干部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央每年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各地区各部门层层抓好“一把手”教育培训,带动形成全党学习、全员参训的生动局面。

  ——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跃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培训各类各级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8400多万人次。其中,中央组织部在中央党校等“一校五院”直接举办各类主体班次1100多期,调训干部6.5万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7189人次。

  补钙壮骨,固根守魂,帮助干部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如响鼓重槌,言犹在耳。

  对信仰的坚守、信念的执着,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与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帮助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组织干部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召开后,中央都及时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来自各方面的“一把手”齐聚一堂,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

  中央有关部门连续举办7期专题研讨班,将省部级干部轮训一遍,分期分批对全国1500多名高校书记、校长集中轮训,组织2800多名县委书记进行理论研修。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开展了县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采取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不断引向深入。中央党校所有主体班次均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单元,根据学制长短设置不同的课程模块。河北充分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履职正定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发“同呼吸·心相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日子”专题培训项目。贵州省委组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小组,先后90余次集中学习研讨,连续举办6轮37期省管干部和县级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陕西推动学习培训向处级以下干部延伸,对全省乡科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回归本源,不忘初心,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深入学习和体会。各地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切实加大理论武装力度。上海市委党校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修班,通过问题牵引、重塑教学流程等举措探索马列经典著作理论教学新途径,引导学员研读《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安徽省委党校设置“经典原著导读”教学模块,讲授“《资本论》的伟大生命力”等课程。

  上好党性教育必修课,打牢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基石

  “对党章和党规党纪平时疏于学习,忽视思想改造,出了事后才幡然悔悟。”这是许多落马干部的忏悔,折射出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培养“好干部”,必须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中央组织部印发文件,对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作出安排;每年依托中国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分期分批举办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班,调训干部5500多人次。其他国家级培训机构主体班次都开设了党性教育单元,安排了专门课程。

  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院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突出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宗旨、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作风等教育,引导干部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浙江对1800多名省管干部和3.5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强化党章意识、规矩意识。广东突出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对500多名新任省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党性教育要入脑入心,使干部不仅激动一阵子,而且铭记一辈子,就得让历史的教育“活”起来、现实的教育“深”下去。江苏深挖红色资源内涵,打造了“雨花英烈”“恩来精神”“铁军精神”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育教学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云南探索形成了“理论教育+现场体验+案例教学+廉政教育+党性分析”的党性教育新模式,锤炼党性、提升修养。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河北西柏坡革命教育基地,河南焦裕禄、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已成为党性教育的精神“磁场”。

  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精准化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

  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举办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中央组织部举办换届后新任市委书记培训班;委托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多个部委,每年举办财税改革、生态环保、城乡规划等20多个专题研究班;利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基地优质资源,每年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金融、商贸、党建等40多期专题研修班,点燃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提升他们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着眼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重点任务,举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专题培训班,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已成为各地自觉选择,蔚然成风。北京、天津、河北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专题培训。湖北、湖南、四川围绕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开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培训。福建围绕推动“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开展金融管理、商贸物流等专题培训。广西围绕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任务,连续举办10期培训班。新疆运用集中培训和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44.2万名扶贫干部进行培训。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培训保障更加有力

  没有高水平的办学机构,没有优秀的师资队伍,没有好的课程教材,就没有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加强培训机构、师资、课程教材等基础建设,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不断整合优化。

  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主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央党校深化教学改革,组织起草《全国党校系统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学大纲》,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国家行政学院印发学院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办法。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持续开展“办学质量年”“管理年”活动,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稳步推进市县党校办学体制改革,探索采取市辖区党校与市委党校联合办学、县级党校加挂市委党校分校牌子等模式,把基层党校建强办好。黑龙江研究制定县级党校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河南、江西开展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同时,坚持开门开放办学,普遍形成了“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基地+现场教学基地”一主多元的办学格局,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手段建立了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一大批网络培训平台,促进了优质培训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坚持政治合格的首要标准,着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每年为各地区各部门培训1500余名骨干教师,省级党校(行政学院)都开展了对市县两级党校骨干教师的培训。北京选派青年骨干教师下基层挂职锻炼,组织开展讲课比赛和精品课评选,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西藏通过公开招考、高校引进等措施,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领导干部到培训机构讲课已成为常态,一大批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成为干部教育培训兼职教师。

  精品课程教材不断涌现,推出了一批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色鲜明的课程教材。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课程体系建设课题研究,推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编写出版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序,受到广大干部热烈欢迎。开展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教材推荐工作,组织专家对81家单位推荐的220多门课程进行筛选,发现一批精品课程,公布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42种图书为全国干部培训好教材。

  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和基层倾斜。坚持在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为西藏、新疆、宁夏、青海、云南、贵州和东北地区举办专题班次。每年组织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把优质培训资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国家民委在直接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次中,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人才占55%以上。国务院扶贫办认真落实扶贫开发战略,培训贫困地区干部和扶贫干部6200余人次。

  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干部教育培训呈现新面貌

  学风如何,决定了学习效果怎样。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央组织部制定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针对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公款宴请、秘书陪读、“小圈子”等不正之风,提出9条具体规定并抓好落实。深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学风督查,严肃处理了一批违反培训纪律规定的学员,学习风气为之一新。开展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专项清理整顿,参加EMBA等高收费培训的3094名干部退学,23个高收费项目停办。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举办的主体班次选派专人跟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山西对学员、培训机构进行巡查,对违纪违规的,一律进行严肃处理和通报。内蒙古采取半封闭式管理、签订承诺书、实名通报等形式,强化对学员的约束。

  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对教师讲课、参加会议、接受采访等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落实集体备课、教学督导、领导听课等制度,对教学活动严把关、严监督,严防干部教育培训讲坛成为不良思想传播的平台。吉林出台加强党校教师政治纪律规定,对本校教师和外聘教师授课纪律提出具体要求。

  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历程,干部教育培训学风不断焕发新气象。

标签:干部 教育培训 学习 党性教育 习近平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