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俄“互怼” 蜜月未开始即告吹?
2017年08月02日 18:09:27 来源:央视

  俄美之间的新一轮制裁升级。

  这一次,普京要求,

  对此,美国国务院回应:

  俄罗斯的做法是多余的,

  也是令人遗憾的。

  俄美“外交财产”风波始末:

  2016年12月

  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为由,下令驱逐35名俄罗斯驻美外交人员,同时禁止俄罗斯使馆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使用其位于华盛顿和纽约郊区的多所度假屋。

  俄方随即斥责美方指责为无稽之谈,但并没有采取对等反制措施。据俄媒报道,这是考虑到当时白宫即将“易主”,新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废除这一命令,俄方才没有动作。

  特朗普上台后

  美俄外交财产风波并未得到解决。俄方多次强调,要求美方归还俄在美外交财产,并称已准备回应。

  2017年7月18日

  俄罗斯方面透露,普京与特朗普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的会晤、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副国务卿香农的会谈,都未能解决此事。

  2017年7月27日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对俄加强制裁法案并呈送总统特朗普签署。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正式签署对俄制裁议案后,俄美此轮纷争将继续升级。

  2017年7月28日

  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从8月暂停美驻俄使馆对莫斯科几处房产的使用权,并建议9月前将美国驻俄使领馆的所有工作人员裁减到455人,这一人数与目前俄驻美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总数持平。

  2017年7月30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755名美国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停止活动。普京表示,俄方能在很多领域做出限制。但当前阶段,自己反对追加对美国其他领域的限制措施。

  让人不解的是,美总统特朗普和俄总统普京之间的个人互动与两国间关系明显存在温差。两人曾多次隔空表达对对方的赞赏之意。就在本月月初,特朗普与普京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超过预期时间的会晤,双方也都以积极口吻评论会见。

  然而,在此次会面之后,两国关系为何没有止跌回升,反而陷入新一轮恶化的循环?美俄制裁升级,互相伤害谁更受伤?美俄关系未来又将如何走?

  央视评论

  美俄蜜月未开始即告吹?

  近期,美国国会力推新的制裁俄罗斯的法案。为报复美方行为,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已经处于低谷的俄美关系恐再遭重创。

  美精英阶层给特朗普戴上“紧箍咒”

  美精英层担心特朗普就任后迅速推动对俄关系转圜,因此重重设防。奥巴马即将结束任期之际,突然发动对俄制裁,包括驱逐俄在美外交官,没收俄在美外交资产。此举意在压缩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空间,为其对俄示好设置障碍。

  美国会则用立法限制总统手中的外交权限。近期,美众参两院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包括对俄制裁的法案。法案除对俄公司和个人进行经济制裁外,还规定总统在做出包括解除对俄制裁或归还被查封外交财产等涉及美对俄外交政策“重大改变”的行动时,均需向国会提交报告,而国会有权否决总统的决定。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汉堡峰会首次会晤

  即使特朗普拒绝签署新制裁法案,国会上下两院仍极有可能以2/3多数赞成使法案生效。更何况美政界和媒体普遍将特朗普是否批准新制裁法案作为他是否“通俄”的试金石,特朗普要对法案说不需要勇气。

  俄方看到,特朗普就任后,美俄关系转圜的机遇期因美国内精英阶层的干扰而逐渐失去。精英阶层给特朗普戴上的“紧箍咒”使美改善对俄关系前景渺茫。国会通过的对俄制裁法案再次反映出美国内对俄战略疑虑根深蒂固。

  俄正在失去对美信心和耐心,反制也就成为必然的政策选项。

  俄面临更大战略压力

  确实,制裁往往产生双刃剑的效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今年6月,俄总统普京在与民众的视频连线中对美隔空喊话,指出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美对俄制裁影响,俄国内生产总值至少下降了1%,损失了500亿至520亿美元,但美方损失则高达1000亿美元。

  然而,俄今年面临经济止跌回升的重要节点。俄期待今年实现1.3%的经济增长,并由此巩固国家发展信心。明年俄将举行大选,经济向好是政治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因此,美方制裁恐怕会为俄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设置更多障碍。

  美俄关系坚冰难破

  从目前看,俄在回应美制裁时仍留有余地。俄方多次申明并未“干涉美内部事务”,指责美国会议员“傲慢无礼”,强调俄方采取报复性措施实属“迫不得已”,且报复也是基于“对等”原则。

  但同时,俄已经做好两手准备。俄已划设底线,不会一味忍让。从俄长期处理对美关系经验中看,采取强势措施回应往往是最终选择。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

标签: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