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浙江首次命名两个省级特色小镇 公布第三批创建名单
2017年08月03日 11:18:3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特色小镇看浙江。由我省最早开始探索的特色小镇,如今已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弄潮儿,浙江如何勇立潮头再出发,考验各地的远见与智慧。8月2日,我省召开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就特色小镇下一步的规划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正式公布,35个小镇入围。同时,我省还首次命名了两个省级特色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梦想小镇。此外,会上还发布了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等5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被降格。

  特色小镇是我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举措和重要载体。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高标准建设特色小镇。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全国看浙江,浙江怎么办?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将更加突出产业特色、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功能融合、深化改革,坚持产业立镇、科技强镇、旅游兴镇、文化传镇。

  百镇布局

  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两年多来,我省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活、生态环境美、发展势头好的特色小镇。从统计数据看,前两批78个省级创建小镇累计完成投资2117亿元,累计入驻创业团队547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1家。78个创建小镇去年入库税费160.7亿元,比上年增长13.5%。今年1月至6月,税费收入达130.6亿元,是去年全年的81.3%。

  特色小镇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2015年浙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随后,2015年6月,包括杭州梦想小镇在内的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2016年1月,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包括杭州下城跨贸小镇、宁波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在内的42个小镇入围。加上8月2日公布的35个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总数已过百。至此,浙江百个特色小镇的布局已经大致呈现。

  从地域分布来看,杭州在特色小镇数量上有显著优势:百余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杭州市大约占到五分之一,紧随其后的是宁波。舟山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数量较少,第一批没有入围,第二批有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朱家尖禅意小镇3个入围,第三批也没有入围。这也印证了我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的理念——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表示,特色小镇并非按照地域进行分配,而是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首批选择的标准,主要看特色小镇是否成熟,是否符合省里指导意见的要求。

  脱颖而出

  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公布了首批命名的两个省级特色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省领导亲自为其授牌。

  这两个小镇何以从众多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脱颖而出?除了实力超群之外,它们也最能体现特色小镇创建的理念:“特色小镇”既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例,2015年,这里还是名为“玉皇村”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城中村,遍地是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仅仅两年多的时间,这里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聚集地,实现了4个蝶变:在环境面貌上,实现了从破墙旧院到诗画庄园的蝶变;在产业结构上,实现了从低端产业到高端金融的蝶变;在人口结构上,实现了汇聚金融人才的蝶变;在影响程度上,实现了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海内外的蝶变。

  自2015年挂牌至今年6月底,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快速集聚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机构1667家,管理的各类资金规模突破8750亿元。今年1月至6月,小镇共实现税收11.3亿元,同比增长74%。

  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为代表的浙江特色小镇越来越呈现出这样一种气质:既是一个个产业创新升级的发动机,又是一个个开放共享的众创空间。

  自省自查

  有奖有罚,有进有退。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显示,包括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诸暨袜艺小镇、湖州丝绸小镇在内的16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被评为优秀小镇。此次考核由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结果经由省政府审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考核中,降格小镇达5个之多,分别是:余姚模客小镇、天台山和合小镇、平阳宠物小镇、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这已经是特色小镇大考第二次出现“落榜生”。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全省树立了部分示范小镇,但也对9个小镇实施了警告,对6个小镇进行了降格。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把建设实绩作为唯一标准。对照要求该降格的要降格,该警告的要警告,该淘汰的要坚决淘汰。”

  事实上,去年6月,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就曾组织对第一批特色小镇的考核,当时,特色小镇首现“落榜生”引起广泛关注。

  降格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督促。去年考核结果发布后,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了被警告小镇和降格小镇的相关负责人。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浙江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这个大班级里,大部分学生成绩优良。对功课跟不上的学生,我们也要为其补补课。”

  去年的“警告小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磐安江南药镇,经过一年的努力追赶,今年都有了可喜的进步。磐安江南药镇从警告小镇一跃成为优秀小镇,苍南台商小镇变为良好小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也往前迈了一步,现为合格小镇。

标签:特色小镇;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规划;山南;浙江;入围;基金;工作;考核结果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