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扩大开放 彰显国际化
2017年08月04日 18:46:29 来源:福建日报

“9·8”投洽会已成为厦门对外交流的一大平台。施辰静 摄

  “9·8”投洽会已成为厦门对外交流的一大平台。施辰静 摄

从厦门港启航,厦门开始走向海洋、走向世界,图为改造提升后的沙坡尾。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从厦门港启航,厦门开始走向海洋、走向世界,图为改造提升后的沙坡尾。施辰静 摄

  挺立于对外开放潮头的厦门,因金砖之缘再次吸引世人注目。30天后,这座海上花园城市的“国际味”和“国际范”也将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听起来“高大上”的“国际味”,在厦门却已是融入了日常点滴间。一朵花、一道美食,往往就是厦门对外交流史的见证。遍植鹭岛的厦门“市花”三角梅,由南美巴西引种到厦门后繁衍壮大,印证了厦门与金砖国家的深厚渊源,也象征着这座特区城市的开放与热情。

  有人说,厦门的“国际味”,从品尝一碗沙茶面开始。18世纪末,随着华侨从南洋一带漂洋过海而来的沙爹酱在历代厨师的琢磨中与大骨头汤、花生酱、碱水油面紧密结合,孕育了融入日常生活的沙茶面,成了地道的“厦门特色美食”。从“沙爹”到“沙茶”的转变,不只是闽南语谐音,更隐含着闽南人饮茶成风的习俗。

  从沿海渔村蜕变为现代都市,厦门受益于海纳百川的海洋文化,也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轨迹,开放包容已成为她最重要的符号。

  “厦门对外交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元时期。”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说,清朝之前的厦门对外交流史,以鸦片战争为界,此前是主动交流、中国影响世界为主,此后则是被动开放、接受外来影响为主。

  回顾厦门在中外交流史上的特殊地位,一则则往事穿越时光的缝隙,历历可见。

  从宋代起,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厦门地区就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镇。泉州刺桐港鼎盛时期,同安汀溪窑的珠光青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输出到东南亚。在明代,漳州月港奋然崛起,但海上丝绸之路还是离不开时为月港外围港的厦门港,到了清代更是达到了巅峰,康熙时期的闽海关即设在厦门。

  16世纪地理大发现,葡萄牙等欧洲国家来到厦门港附近的浯屿等岛屿进行贸易,开启了厦门商人和西方商人之间的接触。明末清初,郑氏家族占据厦门时,尤其是郑成功力主“通洋裕国”“大开海道、兴贩各港”,以商养战,开辟了东西洋贸易通道,厦门一蹴而就取代月港,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首屈一指的对外贸易口岸,出洋的航线有东洋、东南洋、南洋、西南洋4条。后来,许多华侨从这里出发,漂洋过海到世界各地闯荡,也将中国的产品和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海商文化随之形成和发展。

  从厦门港启航,厦门开始走向海洋、走向世界。茶叶与丝绸、瓷器一起,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厦门港更主要是海上茶叶之路的起始点。厦门逐渐成为当时中国出口茶叶的主要港口,英国东印度公司1644年更在厦门设立办事处,以购买厦门茶叶经印度转运到欧洲。时至今日,厦门依然是国际茶业商贸中心。

  “茶”的英文单词,就跟厦门有关。“英国社会刚开始是以Cha来称呼茶,自从由厦门出口茶叶后,直接以厦门方言的语音称茶为Tea,这成为明末清初厦门和英国之间进行茶叶贸易的最好见证。”厦门市地方史专家、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彭一万说,中国茶从厦门走出去变成世界饮品,是厦门的一大贡献。

  1840年鸦片战争后,厦门被迫开放为对外通商口岸。来自18个国家的外国人开始在厦门定居,中西文化在此碰撞交流,教堂、医院、学校、洋行等随之而来。尤其是鼓浪屿,在1902年成为公共地界后,被植入西方“公共”概念,多国“岛民”共同制定社区律例,共建了“具有突出文化多样性和近代生活品质的国际社区”,成了我国近代最早提倡法制精神的地方。

  20世纪初,大批闽籍华侨精英返乡定居厦门鼓浪屿,也把异国他乡的文化跟生活方式带回来了。他们大兴土木,创立公司,发展商贸,开发房地产,加速了岛内城市现代化进程和多元文化的磨合与成熟。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的厦门爱国华侨陈嘉庚更是投入巨资在厦门兴办教育、企业,推动了当时厦门社会的转型,他实业救国、教育兴邦的抱负依然是我们当今发展的理念。

  “西方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发展,国际社区的文化多样性……厦门是一个很好的见证。”彭一万说,胡里山炮台的花岗岩城墙、红砖建筑、三合土极富闽南特色,德国造克虏伯大炮又代表着西洋文明;被称为“琴岛”的鼓浪屿,则是“万国建筑博览岛”,汇集了音乐、美术、建筑、园林等众多艺术;中山路一片片临街骑楼商铺、集美学村“穿西装 戴斗笠”的嘉庚建筑,就更是中西文化交融汇聚的重要体现,而依山傍海、广征博引的建筑风格也是厦门人爱国爱乡、开放包容文化品格的展现。

  不过,这远非厦门对外交流的全部。

  1980年,厦门被批准设立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进入新时期,在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上,开放的厦门正将目光投向更远。

  如今的厦门已被确立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一列纵贯亚欧大陆的中欧(厦门)班列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延伸至欧洲东大门波兰罗兹,使得“海丝”和“陆丝”在这里相遇交融。

  “提升与沿线国家、地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建设‘一带一路’无缝对接的海陆空交通枢纽。发挥华人华侨的传统优势,深入开展与‘海丝’沿线的文化交流活动。”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表示。

  厦门正静待着30天后的那场会晤,希望以“金砖”叩响世界舞台之门。(林泽贵 林世雄)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