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感恩·鼓舞·再出发——中央代表团赴内蒙古庆祝和慰问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08月12日 15:50: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勿日汗、张丽娜、魏婧宇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2日电题:感恩·鼓舞·再出发——中央代表团赴内蒙古庆祝和慰问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勿日汗、张丽娜、魏婧宇

  守望相助七十载,策马扬鞭启新程。从辽阔草原到大漠边关,从浩瀚林海到苍茫戈壁,从繁华城市到偏僻农村……连日来,内蒙古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满怀豪情与喜悦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感受着中央代表团给内蒙古送来的温暖与关怀。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

  心怀感恩感受70年巨变

  在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扎毕拉胡嘎查,83岁的蒙古族老人斯日古楞坐在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里,守着电视关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各种庆祝活动,按照孙女教的方法点开手机,还能看到关于中央代表团的最新蒙古语新闻。“有了共产党,70年间,草原就像换了人间,作为亲历者,我由衷地为内蒙古70年的发展变化高兴。”老人说。

  70年前,13岁的斯日古楞目不识丁,住在四面透风的破旧蒙古包里,在草原上游牧。当时草原上消息闭塞,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两个多月后,一家人才得知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70年后的今天,老人依旧生活在父辈游牧的那片草原,但生活已经大变样。她家盖起新房,家里通电、通水、通路、通网络,冬天有暖气,出门有轿车,养老有保险,儿孙们纷纷考上大学,古老的草原如今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内蒙古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的鄂温克族自治旗,鄂温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萨仁说:“中央代表团来到我们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慰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非常激动。鄂温克族在全国只有三万人,但在政治、经济各个方面,与其他人口多的民族拥有平等权利,党和国家对鄂温克族的关怀,我们心怀感恩。”

  党中央的关怀点燃激情

  中央代表团向内蒙古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题写的“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贺匾。这一消息,很快传遍内蒙古大地,各族各界干部群众表示,贺匾让内蒙古人感受到了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时刻激励大家奋勇前进。

  “这个贺匾提振人心。”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说,“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这是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殷切期望,时刻激励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打造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生活幸福的亮丽内蒙古众志成城,与全国人民一道,凝聚力量,共同为祖国担当。

  董樊丽从事科技管理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2015年来到内蒙古,与包头市政府合作建立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从事稀土材料的深度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她说:“中央代表团的一系列活动,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对内蒙古发展的肯定,作为从上海来的新型研发机构,很受感动和鼓舞。内蒙古是中国的内蒙古,上海交大是中国的交大,民族大团结是各地区、各民族一家亲。我们从上海而来,要为内蒙古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站上新起点 扬鞭再出发

  中央代表团肯定内蒙古70年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对内蒙古未来的发展提出要求。内蒙古各族各界干部群众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内蒙古建设得更好。

  曾经,内蒙古依托资源优势,经济迅速发展,创造GDP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的辉煌。然而,随着支撑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变化,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对此,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长温琳说,内蒙古再立新功就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了迎接煤炭行业的新挑战,他们立求改革创新,发展“互联网+煤炭”,构建以煤炭为基础的上下游产业链,使煤炭的利用更加精细化,让煤炭交易更加便捷。他说:“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可以更有效地推进供给侧改革,消除产能过剩这一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党组成员鞠树文说,如今,内蒙古经济转型、社会转轨处于一个新的历史高点和起点,全区各族群众带着党中央的关怀,带着各兄弟省区市的祝福,带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心怀感恩再出发,从胜利走向辉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