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功逆袭 解密国家级开发区“嘉兴经开样本”
2017年08月14日 10:32: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今年年中,省商务厅发布《2016年度浙江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报告》。在这场权威考核中,全省2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实力大比拼,最终嘉兴经开区总分排名第二。

  从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嘉兴经开区逆袭成为全省“国字号”中的“排头兵”。快速实现综合实力的跨越式发展并保持持续的增长力,这匹“黑马”是怎样炼成的?嘉兴经开样本背后有着怎样的发展路径?

  每年一度由省商务厅牵头开展的综合考评,是对全省开发区综合实力最权威的一次“打分”。2016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得分最高,嘉兴经开区排在第二。

  作为“后起之秀”,嘉兴经开是如何交出“高分答卷”的?“去年,我们不仅引进了投资200亿元的重量级大项目,而且多项经济指标创出了历史之‘最’,可以说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我们又迈出了成功、坚实的一步。”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的述说,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线索。

  正如他所言,在嘉兴经开区这批“黑马”的快速崛起中,有一个关键词至关重要,有一条“生命线”牵动全局,那就是招大引强。近年来,经开区引进了一大批全球知名项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就有27个,因此也为自己赢得了“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这一特色鲜明的身份“标签”。

  不断引进的大项目,也成为了嘉兴经开区经济发展最坚强的脊梁。以高端食品产业为例,从最初引进玛氏巧克力,到陆续引入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莫林糖浆、米开朗冰激凌,再到规划建设马家浜食品健康小镇,并成为省级特色小镇,嘉兴经开区的高端食品项目如“滚雪球”般壮大、集聚,走出了一条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再到一个园区的发展之路,成为熠熠生辉的新增长点。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德国海拉、丹麦乐高、荷兰飞利浦,许多此前落户的大项目都已经对全区经济发展显现出了巨大的支撑力。

  今年,抓招大引强,嘉兴经开区的工作力度和发展业绩还在“加码”,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或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完成市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引进市外内资47.3亿元人民币,完成市年度目标任务的278.6%。

  招大引强注入发展新动能

  与此同时,嘉兴经开区的结构调整也在稳步推进。

  这几年,传统意义上以制造业“见长”的嘉兴经开区,又成功开辟了服务业发展的新天地,而且同样有声有色、风生水起,真正实现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同步发展。

  “近三年来营业收入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增长,去年首次突破了1亿元,贡献税收也达到了1500万元。公司人均税收贡献高达15万元左右。在低压检测领域,我们已经站上国内第一梯队。目前我们正在进军中高压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的项目已经上马,投运后,我们将成为国内仅有的5家高压全项目检测商之一。”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的快速成长正是经开区服务业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该公司也入选了2016年度嘉兴市服务业二十强企业榜单。

  正是这样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了嘉兴经开区服务业的迅猛发展。目前,服务业占全区GDP的比重已达到53%,比全市面上水平高出了好几个百分点。

  楼宇经济的快速崛起,是经开区服务业发展另一个新增长点。今年上半年,一篇名为《在这里!嘉兴最能赚钱的楼,20多亿产值,2亿多税收》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文章所说的楼宇正是嘉兴经开区的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1-2号办公楼。今年上半年,该区53幢楼宇共创造了7.67亿元税收,同比增长高达68.94%。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四换三名”工程,推进“机器换人”行动,以及启动为期3年的街道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程,嘉兴经开区正不断提升制造业的发展质量。以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高端食品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也更趋优化。

  结构调整调出发展新空间

  接轨上海寻求发展新机遇

  今年,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顺应这一大势,嘉兴经开区也展开了新布局。

  “于嘉兴经开区而言,接轨上海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接轨机遇、接轨发展。近年来,经开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招大引强,很大程度上借助于上海、得益于上海,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主动对接上海,将自身置于国际化进程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把全面接轨上海的理念贯穿于每项工作、每个细节。”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的同时,经开区还将进一步发力,打造成为全面接轨上海的先行地。

  具体而言,经开区将从加强定位功能、基础设施、人才科技、产业合作、园区平台、公共服务、合作交流等七个方面,加快与上海的无缝对接,寻求发展新机遇。

  其中,在加强定位功能对接方面,嘉兴经开区将深入研究上海“十三五”发展的规划指向、政策导向、产业走向,发挥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国际商务区、智创园的优势,使之成为与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梯度转移与协作配套的主平台。

  “比如,将重点依托国际商务区以及国际金融广场、鸟巢创意小镇两个节点的区位优势、成本优势、生态优势,引进一批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能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等。”该负责人说。

  在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方面,嘉兴经开区将着力承接一批优质资源,深化与在沪央企、上海国有企业及相关投资机构合作对接,2017年计划引进上海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个以上,实到内资1亿元以上。

  在加强园区平台对接方面,嘉兴经开区将坚持以国际化的思路统筹“一体两翼三引擎”各类发展平台,努力做到建设水平、管理水平、功能配套、形象品位“四升级”,满足国际化需求,确保上海溢出的项目“进得来、接得住、留得下”;并加大与上海重点开放创新平台和国际知名投资中介咨询机构合作,今年通过上海引进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2个以上;此外,还将主动对接上海祝桥临港工业园、莘庄开发区、浦东软件园等国家级和市级开发区,力争与上海1个开发区建立合作关系,并争取从上海引进各类外资项目不少于3个,总投资不少于1亿美元。

标签:嘉兴;上海;高端;对接;发展;园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目标任务;服务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