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从前慢”到“刮目相看” 一座水乡小镇的互联网嬗变
2017年08月14日 10:32:5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蒋梦桦 冯怡 俞跃 通讯员 魏衍方

图片由乌镇镇提供。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梦桦 冯怡 俞跃 通讯员 魏衍方)“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这是木心写下的《从前慢》,生于乌镇的他大概没有想到,这座从前慢的江南小镇,正被互联网带起一波快节奏。

  就像西栅那座模样静好的木心美术馆,就像河道里桨声欸乃的摇橹船,与景区的人声鼎沸,与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的创客之间,存在着鲜明的对比和反差。

  从慢到快

  健康手环成老人标配,可10秒内报警

  3个月前的一天,82岁的沈彩和起床穿鞋,不慎失去重心摔在地上。还好她戴着智能手环,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在10秒内收到了她的报警。1分钟后,值班的工作人员章轶巍将这一情况通知到了沈彩和的女儿。

  这是乌镇全新开启的“智慧养老2+2新模式”,利用自动检测终端、健康管理APP、物联网智能居家设备等,让区域内所有老人都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高效和便利。帮到沈彩和的手环,就是其中一种自动检测终端,全镇1.5万老年人的标配。

  乌镇的智慧养老,两年前就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小城的生活节奏虽然慢,但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正越变越快。

  除了政府打造的养老服务平台,“互联网+健康养老”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中,总投资170多亿的平安养生养老社区、总投资100多亿的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相继落户乌镇。

  今年3月成立的乌镇管家联动中心,则是“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又一范例。前两天,乌镇管家杨飞鸣通过“乌镇民情”微信号上传了一条信息:“苕溪新村3幢1单元楼下配电箱里,有三根裸线暴露在外两天了,如有小孩碰触会很危险,我也不敢擅自去弄。”

  发送成功的同时,这条信息出现在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指挥室的大屏幕上。3分钟后,安全隐患被交办至乌镇供电所,工程人员随后到达现场解决。

  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整合了全镇所有类型监控探头,组成了一张“天眼”,同时整合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交警、消防、水利、供电等当地所有部门的资源,再加上社区和3000多名网格化的乌镇管家,实现社会治理“一网联动”。

  从旧到新

  互联网改造了旅游与毛衫产业……

  旅游引来互联网创业项目,互联网也改变了乌镇的旅游。2016年,乌镇景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906.4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7%。

  早在共享单车盛行之前,乌镇就有了扫码借车;早在共享充电宝出现之前,乌镇就为游客提供了无线充电和wi-fi全覆盖。今后,桐乡还将创建旅游服务数据库,打造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

  而桐乡的另一支柱产业毛衫,也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

  桐乡东部的濮院是中国羊毛衫名镇,2016年,加入电商队伍的濮院毛衫企业和网店有1万多家,电商交易额达85亿元,阿里巴巴男装、女装和童装三项毛衫产品类目销售榜中,桐乡都排在首位。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之下,互联网成为桐乡和乌镇的又一大特色产业。

  腾讯众创空间里,智慧酒店系统、无人植保机、智能车位锁……一个个项目都展现创业创新的活力。

  子夜路上,百度无人车多次试跑。作为国内首条智能驾驶示范路,这个开放性试验平台吸引的又岂止百度这一个无人车“发烧友”。

  乌镇大道上,已建起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桐乡市科技创业园。

图片由乌镇镇提供。

  从小到大

  到2020年底,形成“一核一带多点”格局

  腾讯众创空间在子夜路上的邻居,便是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初入驻时交易额就达到300多万元,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吴迪和赵宇负责这里的接待和讲解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天就要接待200多人次。最近,她们的讲解词多了一句话:预计到2018年底,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将搬到乌镇大数据产业园去,那儿有一片200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能实现更先进、更完备的业务展示。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耳目一新、刮目相看”,高度点赞桐乡和乌镇的发展。桐乡市政府在互联网产业五年规划中,又给自己设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小目标:到2020年底形成“一核一带多点”格局。

  规划中的“一核”,是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

  “一带”,是指以乌镇大道为轴,形成一条贯穿南北的产业融合发展带,承接乌镇支撑核的辐射。

  而“多点”,则是指在桐乡市西侧形成互联网产业外溢发展辐射群点,主要包括濮院、屠甸、石门、河山、大麻、洲泉、崇福等。

  车开上子夜路,车外温度显示40摄氏度,手机自动连上了无线网络。

  这是乌镇的主干道,去东栅、西栅的自驾车和旅游大巴,都得从这里过。自从2014年,乌镇开始操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我每年都和那些互联网大佬一样准时来这里打卡,也见证了子夜路的脱胎换骨。

  因为是出入景区的必经之路,过去开在街两旁的多是饭店和茶馆。那年我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采访结束后,一群同事钻进一家夜排档犒劳自己。到了第二年,第三年,子夜路上打牙祭的地方越来越难找,取而代之的是一爿爿崭新的门头——腾讯众创空间、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乌镇互联网医院……

  就连起名叫“凤岐茶社”的地方,干的也是互联网项目孵化的行当。

  无处不在的游人,无处不在的创客,无处不在的wi-fi,无处不在的电子支付……我又一次来到乌镇,游客的热情和这里的互联网产业热度一样高涨。而我从当地创客那里听说,子夜路之外,又多了一条“互联网+”的乌镇大道。

  从乌镇到桐乡,空气里都弥漫着互联网的味道。

标签:乌镇;互联网;桐乡;世界互联网;管家;互联网产业;交易中心;智慧;养老;智能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