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钱塘江流域率先剿灭劣V类水 看浙江母亲河如何变美变靓
2017年08月16日 11:18:4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历经10余年的综合整治,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今年,从干流主动脉到支流,从大江大河到小沟小渠,钱塘江全流域完成对劣Ⅴ类水的围剿工作。

  钱塘江流域由此成为全国沿海省份中率先剿灭劣Ⅴ类水的大流域。截至今年7月,钱塘江47个地表水省控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3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流域内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全部剿灭,5000余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整治……

  一江清水,来之不易。

  作为全国经济最为发达的流域之一,钱塘江流域产业集中、人口稠密、污染源复杂……我省紧紧围绕“整治钱塘江 建设生态省”的目标,全面深化河长制,以治水倒逼钱塘江流域的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推进治水惠民工程,全民共享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绿色福利。

治理后的浦阳江

  斩断污染源头

  水岸同治促转型

  钱塘江流域涉及杭州、衢州、金华、绍兴、丽水等5个市、22个县(市、区)。

  永康的五金、浦江的水晶、富阳的造纸、萧山的印染……流域内各县(市、区)的特色产业曾是当地经济的增长极和百姓创富的重要来源,但在特色产业快速扩张发展的背后,是已逼近极限的水环境容量。

  回望5年前的一组数据:钱塘江流域化学需氧量排放超过8.3万吨,氨氮排放超过3.3万吨;垃圾河135条、黑臭河184条、饮用水源隐患53处。本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曾接到过关于各类钱塘江流域污染河道的投诉。

  针对污染顽疾,2013年,“五水共治”行动在钱塘江的支流浦阳江畔打响。浦江县关停各类违规“低小散”水晶作坊2万余家。符合标准的水晶企业集聚入园区,统一设置治污设备,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

  “仅1年浦阳江水质就从劣Ⅴ类恢复到Ⅲ类。”浦江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炜说。

  按照水晶产业治理的典型模式,钱塘江流域传统污染产业经历“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整治提升,实现了从粗放经营到集聚提升的转变。

  重污染行业的全面整治,让钱塘江水质迎来质变。2016年,钱塘江47个省控断面水质就已全部达到Ⅲ类水标准,钱塘江主干河道和重要支流全面告别劣Ⅴ类水。

  整治小微水体

  提高标准护民生

  7月,杭州钱江南岸的奥体码头,来自全国各地的1900名游泳爱好者,跃入江中,弄潮钱塘。主干河道Ⅲ类水质,可游泳的母亲河,这是钱塘江全域剿劣给百姓带来的最直接的福利。

  小河清,大河才能净。除了主干河道和重要支流,变化还发生在钱塘江流域内1400万百姓的房前屋后。今年,浙江治水更进一步,从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入手,全方位无死角剿灭劣Ⅴ类水。

  “针对小微水体的特殊性,我们制定了水体透明度、有无黑臭现象、是否有垃圾淤积、沿河有无排污口等检测指标。”省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指标确保居民房前屋后的小微水体没有感官污染。

  据了解,今年初,钱塘江流域共排查出劣Ⅴ类小微水体5000多个。各地制定了“一点一策”的剿劣方案。清除淤泥,引进活水,营造景观……不少劣Ⅴ类小微水体经过整治,成为了小微风景。

  小微水体水质要长久保持,关键在于根治外源污染。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就是从根本上改善流域水环境的两项民生工程。

  据统计,3年多来,钱塘江流域新铺设截污纳管管线总长9000多公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原本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找到“归宿”,或进入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或进入分散式处理终端返田利用。

  为保护钱塘江上游水质,减轻水环境整体压力,金华市区城镇污水处理厂还按照剿劣要求制定实施污水处理“金华标准”。该标准比现行污水处理最高的一级A排放标准更为严格,要求出水水质大部分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出水氨氮和总磷排放浓度在现行最高的一级A标准基础上分别再下降80%和30%。

庙源溪

  落实长效机制

  河长联动治水体

  钱塘江流域是一个以水为核心的经济、社会、自然、生态的有机系统;流域里的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社会生态紧密联系。如果以传统的行政区域划分开展治理,难以解决联动治水问题。

  浙江建立了省、市、县、乡镇、村5级河长体系,由河长统筹开展流域治理,破解河湖管理难题。

  钱塘江流域的全面剿劣,凝聚着从省级到村级3000多名河长的心血。根据《钱塘江河长制工作方案》,省级河长肩负指导、协调、督查、考核四大职责。杭州、绍兴、金华、衢州、丽水5个市流域内分级设置市、县级河段长,并由市、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担任,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整治和管理,实现河道水质与水环境持续改善。

  位于钱塘江上游的衢州,曾是浙江生猪养殖量最大的市之一。大量的养殖废水无序排放,让担任河长的当地干部倍感压力。2013年开始,衢江、柯城明确由区领导担任重点河道河长,所经乡、村主要负责人任乡、村级河长,开展综合治理。

  按照流域治水的理念,衢州明确所辖县(市、区)实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动联责治理,通过全流域生猪禁养、全流域砂石整治、全流域洁水养鱼、全流域群众参与的“四个全流域”治理模式推动治水剿劣。

  治水效果好不好,交接断面来评价。衢州明确乡镇交接断面水质“一月一监测、一月一通报”制度。“上游进来Ⅲ类水,出境水就不能低于Ⅲ类,一旦出境水质出现劣Ⅴ类,我就要被约谈、问责。”柯城区万田乡党委书记、乡级河长余志华说,两年前,因为推进生猪禁养不彻底,导致钱塘江上游庙源溪污染出现反复,自己就被约谈了。

  流域河长制、交接断面通报制度,在钱塘江流域内被广泛推广。这一制度解决了流域内河流众多、支脉庞杂、治水剿劣责任不明的难题,也为河长的治水考核提供了量化依据。

  河长牵头大流域治理的背后,是千万护水志愿者、网格管理员、民间河长的支持。今年,为了把水环境治理深入到“毛细血管”,钱塘江流域还把河长制管理模式下沉到了小微水体,在五级河长以外,各地涌现出了大量的“塘长”“井长”“沟渠长”,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果。

标签: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