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太阳光里藏金矿 绿色发展有新招 缙云用“一束光”解五类帮扶题
2017年08月17日 10:46:4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映归 陈海雄 李森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映归 陈海雄 李森)近年来,缙云县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强化“尤为如此”担当,争当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和模范生,努力为丽水“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和打好“五张牌”贡献更多缙云实践、缙云元素。

  绿色发展是时代潮流,是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8月走进缙云,看到了盎然的绿色,闻到了绿色的味道,见到了山形地势、阳光水能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形式各异的有效载体,共同构筑起一幅缙云绿色发展的全新版图。这里就包括缙云将新能源发展与民生帮扶工作相结合,逐步探索出的以助农、助困、助村、助企和助学为主要内容的“光伏五助”,或成为一项“可实施、可推广、可复制、可示范”的精准帮扶新模式。

仙都中学光伏项目

  改革创新闪光芒

  不久前,缙云县新建镇和源村地面光伏站开始接通线路,做并网发电前的最后准备。在这3亩地里,天蓝色的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2米多高的架子上,形成一个光伏大棚。在其下面,翠绿的茭白正茂盛生长。

  “一年收入12万元,一半给村集体,一半分给困难户。”和源村村委主任丁连会说:“不花一分钱,收益二十年,这样的帮扶项目,全村人都喜欢。”

  2015年以来,缙云县将新能源发展与民生帮扶工作相结合,整合支农惠农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逐步探索出以助农、助困、助村、助企和助学为主要内容的“光伏五助”。因为“用好一束光,解开五道题”,去年省里在制定“光伏小康”方案时,专程请缙云发改局、农办介绍经验和做法,“光伏帮扶”就此从缙云走向全省。

  缙云县发改局局长虞晓雄介绍,缙云实施村级光伏助困和光伏助村试点项目共42个,合计装机容量2620千瓦。按照缙云地区每年约1100个小时的有效光照时间计算,这42个村级光伏电站每年能直接增收近300万元。

  “光伏发电,既无噪音,也无污染,销路不愁,还无需户主维护,一个红锦光伏助村项目,相当于村里多了5000多亩生态公益林。”该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卫中介绍说,“电力部门为光伏并网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对配变、线路进行增容,解决光伏电送出难的问题。”

  富民惠民有温度

  走进笕川村,登高望远,文化礼堂、学校、大会堂屋顶,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格外耀眼。

  2015年6月,“光伏助困”项目正式入驻新建镇笕川村,针对部分低收入农户自有住房条件差、不适宜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实际情况,笕川村利用村集体公共用房屋顶,帮助他们安装太阳能光伏板。考虑到低收入农户基本不具备自筹资金的能力,缙云县又通过统筹清洁能源示范县资金、扶贫资金,加上企业让利的方式解决项目资金问题。

  项目建成后,60户低收入农户成为首批受益者,他们不用出一分本钱,便可每年增收2000多元,持续增收20~25年。目前,装机120千瓦的笕川“光伏助困”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3万千瓦时左右,电费年收入约13万元,全部用于低收入农户增收。

  “我们不仅不花一分钱,而且不占一分地。”新建镇红锦村支委、村监会主任叶献东说,2016年2月,在村集体办公楼与18位农户的屋顶上,村里装了1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按季结算,截至今年6月,村集体已向供电公司结算发电收益13.53万元,出租屋顶农户获得年租金收入2.4万元。

  红锦村是缙云县安置滩坑水库移民新建的一个独立行政村,集体经济薄弱是该村面临的大难题,在2014年,该村集体收入仅为0.5万元。

  “以数量有限的移民后扶资金,撬动其他职能部门的资金整合,并能给村集体带来多年持续稳定的收入,‘光伏助村’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移民村集体自我造血工程。”缙云县移民办主任施瑞强如是说。

  2016年,缙云县发改、移民、农业等部门统筹安排,形成合力,争取到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23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创业致富资金配套35万元、省经济薄弱村转化资金32万元,帮助红锦村免费建设1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

  为此,缙云不少农民提出申请,把光伏发电作为增收致富项目。在宅基村,73岁的施友恒一口气拿出28万元,在自家屋顶上装上了30千瓦的光伏板。“按照当前的政策,我七八年能回本。再接下去的时间,每年收入都是纯利润。”施友恒说,准备在空余的屋顶上再安装20千瓦,现在已经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

屋顶安装光伏

  合力统筹开“金矿”

  如今,缙云光伏项目开始“进城”。6月30日,装机规模459千瓦的仙都中学光伏助学项目并网发电,每年可以发电约46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58.6吨。凭借屋顶资源,学校每年可分享发电收益9万元左右,用于助教助学以及贫困学子补助。

  在此前后,锯力煌、鸿顺等5家中小企业屋顶光伏项目建成。新入驻丽缙园的企业,统一在厂房设计时,同步考虑光伏电站的安装。

  “只要是阳光普照的地方,我们就能开出一座精准帮扶的金矿!至少25年里,稳定收益,源源不断。”陈卫中说。

  汇聚创新要素,形成创新合力。在推进“光伏五助”过程中,针对融资难问题,缙云县农信社推出“普惠·光伏贷”产品,实现基准利率不上浮、用电费收益权抵押等优惠;

  针对结算难问题,由缙云县供电公司、国税局、地税局三家单位签订税款委托代征协议书,大大方便农户电费结算;

  针对安装场地难问题,通过利用村集体屋顶、租赁村民屋顶、利用荒山荒坡、建光伏农业大棚、建光伏停车棚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解决;

  针对优质供应商选择难问题,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两委干部组成评审组,以供应商轮流现场答辩,评审组现场公开民主投票的形式选择安装企业;

  针对售后质保维护难问题,指导项目业主与安装企业签订《光伏项目合同书》,明确安装光伏产品的质保期和日常管理、维护责任,由企业向保险公司统一投保意外险,确保项目稳定收益得到有效保障。

  与此同时,缙云县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创新创造精神、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不断完善,不断改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工作的成果和百姓的点赞再次佐证了缙云绿色发展的实效。

  一、“光伏助农”项目

  在试点村,由农户自主报名安装,每户村民发展规模2千瓦,总投资18000元。其中,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补助6000元,农户自筹或通过“普惠·光伏贷”低息贷款解决12000元,每户每年增收2000多元。

  二、“光伏助困”项目

  在试点村,项目的资金通过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和企业让利各三分之一解决。光伏助困项目的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统一分配,这样的模式可以解决低收入农户增减的动态变化问题。

  三、“光伏助村”项目

  在试点村,通过整合清洁能源示范县资金、移民发展资金(其他村将通过其他渠道整合)和经济薄弱村转化资金来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并利用村集体屋顶和租用村民屋顶解决安装地点问题,主要用于推动解决经济薄弱村转化问题。

  四、“光伏助企”项目

  为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增效,通过积极宣传引导、牵线引入投资商、做好前期服务,推动企业利用屋顶发展光伏电站项目。

  五、“光伏助学”项目

  利用企业出资金、学校出屋顶资源的方式发展光伏助学项目,企业拿出发电收益的一定比例建立助学助教基金,依托项目建设科普教育基地。

听讲清洁能源知识

标签:屋顶;缙云县;助困;光伏发电;低收入农户;资金;缙云;帮扶;集体;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