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转型升级,政企如何携手闯关
2017年08月24日 11:13:1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是近几年政府在经济上的重点工作之一,尤其为了鼓励企业敢于转、主动转,各地政府使出浑身解数,出台了不少补贴政策,包括人才引进补贴、技改补贴、创业补贴等。

  “我们在转型升级上其实并不需要政府有很多资源补贴,我们自己有能力支撑,最盼望的是公正公平、高效服务的投资软环境。”这是记者前往各地调查转型升级专题时,从企业那听到的令人意外的一句话。

  这种意想不到的反馈背后,其实折射出一个问题:在转型升级政策扶持对象的选择上,政府到底该如何取舍,谁才是更迫切需要关注的对象?

  单打独斗

  高新企业迈步难

  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他们来说,转型升级已非迫切之务。然而,公司副总经理谢菊元的一番话令人深思:高新企业也有自己的烦恼。

  2011年,江丰生物被宁波余姚市政府的创业补贴政策所吸引,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一路走来,企业各方面都发展得比较顺利,唯有生产上一直磕磕碰碰。

  “我们是做高端医疗设备的,技术上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但生产配套没跟上。”谢菊元向记者回忆起了创业史,“当初为了一个小小的配件,跑遍全国各地,却很少有厂家能达到我们的要求。”近年来,江丰生物也找过余姚当地企业来生产配件,效果都不尽人意。

  因为配件质量不稳定,组装起来的设备品控参差不齐,难以把握。“同样的设计同样的流程,放在国外生产和放在国内生产,出来的效果就是不一样。”据悉,江丰生物产品配件有很大一部分仍要依靠国外进口。在宁波余姚,有同样烦恼的并非只此一家,“不远处的机器人小镇,企业虽然能研发机器人,但其中的配件也少有工厂能接单。”谢菊元指着窗外一片园区,目光中带着无奈。

  这番话道出了目前浙江转型升级的一个现状——一群高技术制造企业随着政府的大力扶持异军突起,而助攻的队友还没做好准备。政府仍把目光放在优秀选手上,剩下的配角们话语权不如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受到的关注不如从零开始的小微企业,成了实体经济中的“沉默”企业,转型升级全靠单打独斗,实力差距越拉越远,最后形成了优秀选手打得吃力,队友跟得更吃力的尴尬局面。

  “可能的话,还是希望政府能够多关注那些‘沉默’企业。”谢菊元诚恳地提出了这个建议,“他们做不好,我们做得再好也没有用。”

  平台帮扶

  中小企业盼升级

  这些“沉默”的中小企业,为何走得不顺,政府怎样才能帮扶这一体量庞大的企业群?

  在调查时,一位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政府帮助困难企业不可能看到一个扶一个,而应通过各种服务,营造一个公平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其他的则交给企业自己去干,插手太多可能好心办坏事。因而,搭建各种资源平台,聚焦公共服务或许是帮助这类企业的正解。

  这几年,在浙江这类服务平台已经出现。据统计,目前全省有86家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有36个县(市、区)建设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这些平台大多针对中小企业的痛点、堵点,提供行业内全链条的技术创新服务。

  但目前很多平台仍存在功能不够完善、要素支撑能力偏弱等问题。为了让企业有能力进行技术创新,浙江多地发放创新券,但仍有多家企业反映,创新券资金兑现一般要滞后1年以上。不少服务平台虽然打出“一条龙”服务的构想,但实际效果与目标定位仍有落差,有的服务流于形式。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政府如何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提出了一个主要方向。从整体上看,它是目前各地出现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升级版,专注全产业链升级,从整体上推动价值链高端化,为修复传统动能补短板。一些企业希望借力这样的升级版平台,让自己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顺。

  重金引才

  不只为高端人才

  光有技术服务是远远不够的,多家企业都向记者反映,在转型升级中除了缺技术创新,更头疼人才不足。而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政府引进的各种“国千”“省千”等高级人才并不合适,中高端人才是多数企业的最优选。

  “高级人才我们其实争取不到,名额都给当地扶持的大企业了。”台州一家企业负责人说,“而且请这样的人才对我们来说成本更高,在我们这里也干不长。”出于实用的考虑,企业都认为中高端人才对发展更有帮助,但如何吸引他们、留住他们成了共同的难题。

  受访企业认为,当地的人才政策和政府的重视程度在此将起到重要作用。然而,记者查询多地的人才吸引计划,“中高端人才”如同“沉默”企业一样,补贴政策乏善可陈,大部分资源仍旧集中在高学历尖子生身上。

  前些日子,省内针对中高端人才的政策确实出现了。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正式公布,5月31日起,新引进到杭州工作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有机会获得生活补贴2万至3万元,一次性发放。

  无独有偶,杭州市余杭区还对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给予最高4万元的生活安家补贴,提高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公共租赁住房补助标准,可享受每月最高720元租房补助,补助年限最长6年。

  论吸引人才的实力,杭州不输给浙江任何一个地市,但仍不惜重金吸引人才,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人才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但正如企业需要互相配合,人才也须有团队支持。打造全方位人才体系,形成健康的人才梯队,是众多企业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标签:高端人才;江丰;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人才;沉默;配件;浙江;公共服务平台;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