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接轨上海 追求特色 平湖探索全域“大花园”建设
2017年08月24日 11:26:4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微信图片_20170823103648.jpg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热火朝天的项目施工现场、连绵不断的花海、童话世界般的美丽村庄……这是记者连日来在平湖行走多日体验和观察到的新印象,也是目前平湖探索全域大花园建设的真实写照。

  “2758”这个数字在平湖市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7指的是平湖有27公里长的海岸线,58就是平湖与上海有58公里的边界线。作为全省唯一背靠上海又面朝大海的县市,平湖接轨上海打造后花园有天然的优势。

  在平湖三改一拆办常务副主任张建平看来,平湖谋求“大花园”建设既是践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的新要求,也是学习嘉善经验,接轨上海做好“特、富、美、安”四篇文章,推动县域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平湖以接轨上海打造后花园为战略目标,拆除违法建筑276万平方米,完成“三改”36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东南西北中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总里程达130公里。并出台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0.63亿,落实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55个,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拥抱“大花园”,掘金绿水青山。

微信图片_20170823103631.jpg

  拆改并举带来华丽蜕变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走进钟埭街道的钟埭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连绵不断的樱花树、风光秀丽的开放式公园尽现眼前,让人有走进童话世界的错觉。

  “这在以前,简直无法想象。”说起钟埭村的前世今生,老人黄土法肚子里仿佛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曾经,这里是钟埭街道老集镇的所在地,产业经济的迅速发展让钟埭村一度昼夜人声鼎沸,仅3000多户户籍人口的小集镇吸引了两万多外来人口。

  2005年,为统筹全局发展,钟埭街道政府机关单位搬离钟埭村。失去“中心优势”的钟埭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逐渐弱化,仅两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冒出近10万平方米的违建。黄土法所在的钟溪新村,200多户居民中就有198户违建加层用于出租。每逢早晚高峰,整个集镇被满大街的摊位、垃圾、人流、车辆堵得水泄不通。人居环境的恶化让村民苦不堪言。

  为从根本上改善环境,钟埭村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自救”行动。在“违建清零”的基础上,钟埭村对建成区的住房外立面进行全面改造。

  村西边,占地100余亩樱花园拔地而起,种植樱花一万余株,成为远近闻名的樱花小镇。离樱花公园不远处,占地470亩的茶花园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一夕时间,钟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成了一个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村庄。今年3月25日,钟埭村举办樱花节,上万游客从全国各地涌了进来。其中一大部分游客从上海特意赶过来。

  钟埭村的蜕变在平湖并不是个例,为推进全域“大花园”建设,平湖市委市政府2017年部署开展“环境整治”工程,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村庄等七大专项行动为支撑,开展全领域、全方位整治提升。并出台平湖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卫生整治、秩序管理的同时,投资20.5亿元落实建设项目474个,截止目前,小城镇整治建设和开工项目428个。

  串联风景建设美丽村庄

  “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如果四下散落就难以统筹发展,需要有一条“线”将散落的珍珠连起来才能升级成品。”张建平所说的“线”正是平湖正在打造的风景线,也是省党代会提出的“绿道网、景观带、致富线”。

  “七彩水乡”风景线是平湖计划在今年打造完成的一条集农业生态休闲、快乐骑行健身、地方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多姿多彩的乡村田园景观带。风景线全长25.5公里,涉及当湖、曹桥两个街道的10个村。

  风景线沿线的金家村和虹霓村位于沈海高速乍浦互通附近,从上海金山区驱车过来只需半个多小时。平湖市农办副主任戚红炳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当地村民对发展旅游期盼已久,但是和特色鲜明的山区乡村相比,平原地区农村景观“千篇一律”,探索出一条平原地区践行“两山”理论的绿色发展新路成为当务之急。戚红炳所担心的,也正是全省各地“大花园”建设的设计者所重视的——建设“大花园”,突出当地特色,事情落到实处。

  怎么突出地方特色?戚红炳给出了自己的想法:“打造风景线,不只是简单地美化环境,还要将地方传统产业和地方特色融入其中,做到各有其色、各尽其责。”金家村和虹霓村在品牌上的差异性定位和实践,印证了戚红炳的话。

  去年,金家村对一期110户住房外立面进行改造,并于今年3月开始部署落实“七彩花海”农业项目。虞美人、波斯菊、百日草、薰衣草……今年初夏,金家村村民惊奇地发现,曾经“死气沉沉”的金虹公路沿线冒出了400多亩“七彩花海”,一片生机盎然。伴着花海一起“冒”出来的还有5万多名游客,近八成来自上海。和金家村不同,同在金虹路沿线的虹霓村,将以“旅游购物城”为概念进行规划设计。当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符勤华介绍,虹霓村服装产业发达,基础设施完善,可作为金家村游客的“后备购物基地”,和金家村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在独山港镇优胜村,通过清理杂草、整治河道、拆除违建、绿化美化等,累计投资3000万元打造“花海优胜”项目,占地面积180亩,建设精品美丽乡村来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被优胜村优美环境所吸引,上海海邑声光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的婚纱摄影基地已进入签约阶段,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集酒店、影楼、观光景点于一体的摄影“综合体”。

  近年来,在平湖,一条条和“七彩水乡”一样的风景线横空出世,成为平湖“大花园”建设的大动脉。让一个个人居环境脏乱差、集体经济落后的“后进村”变成了风景秀丽、旅游发达、文化氛围浓郁的“后劲”村。

  今年,平湖共投资1.9亿元,规划建设东南西北中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总里程达130公里。目前西线七彩水乡、中线钟溪樱姿两条风景线已初具规模,打造出了如风情三叉河、多彩石路、樱花小镇、鱼圻塘刘公祠、明月山塘、七彩花海等一批特色景点。

  三产融合打造美丽经济

  “建设‘大花园’不能让政府部门单干,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参与进来,让环境整治富有实际意义是我们所看重的。”戚红炳表示,以“三产融合”为抓手,推动美丽经济建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正是平湖“大花园”建设落到实处的关键一招。

  位于广陈镇龙萌村的妙农家庭农场与上海廊下镇一河之隔,是平湖种植水果品种最多的采摘基地,面积110亩,涉及葡萄、水蜜桃、油桃、柿子、果桑等20个品种。

  基地每天销售1000斤左右的新鲜水果,其中六成左右销往上海市场。在做好农业生产基础上,农场借助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游。农场负责人蒋海平告诉记者,农场离上海金山大型农家乐只有5分钟车程,非常适合发展休闲采摘游。

  游客果园自由采摘能感受到纯生态的环境,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享受到收获的喜悦,体验到田园乐趣和农民的辛劳。现在农场每天接待游客300人左右,节庆日、双休日每天客流量可达2000人次。

  蒋海平说:“政府注重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对我们家庭农场来讲,是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农场将不单是种植、采摘基地,更是一个旅游景点,我们可以结合农业旅游,深度挖掘农耕文化,开发文创产品,做大农业品牌,真正成为农旅融合、美丽经济的示范点。”

  据悉,目前平湖正以广陈镇为核心,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区内拥有各类农业规模经营主体96家,2016年产值超1.96亿元,供沪农产品销售超1.3亿元。已建成果蔬产业、现代渔业、休闲观光、循环经济等八大功能区,基本形成“生产、观光、体验、游玩、品尝”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效运行模式。

  张建平表示,接轨上海建设“大花园”,高度契合富强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建设的内涵。在承接上海高端产业,坚定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平湖要告别“低小散”的过去,迎接新型产业的蓝海。

标签:平湖;风景线;花园;上海;花海;钟埭;乡村;整治;樱花;农场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