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改革:衢州发展的澎湃动力
2017年08月28日 11:00: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潘如龙 毛广绘 郑亚丽 祝旖波 通讯员 姜伟锋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如龙 毛广绘 郑亚丽 祝旖波 通讯员 姜伟锋)四省通衢,东南阙里。位于钱塘江源头的衢州,承担着我省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使命,承载着“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殷切期望。连续10年,衢州“一江清水送下游”,出境水水质合格率达100%。近年来,衢州经济发展形势良好,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幅双双跃居全省第一。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靓丽的成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离不开衢州一以贯之的锐意改革。

  2002年12月30日,习近平同志来到衢州,肯定了衢州审批制度改革、整治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等工作,勉励衢州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2010年强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省首创行政审批服务处派驻服务中心,到“便民方舟”的建设,再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衢州一直致力于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最多跑一次”

  跑出改革金字招牌

  仲夏正午,烈日当空。记者慕名来到开化县音坑乡姚家村的特色民宿“红窑里”。“红窑里”原来是家颇具规模的轮窑砖厂,装修后红砖黛瓦,古朴中透着时尚。这天碰巧停电,然而,当我们走进窑洞时,一阵阴凉扑面而来,置身其中相当惬意。“去年国庆节开业以来,生意很好,周末常常爆满。”民宿主人姚宏燕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多亏了“最多跑一次”。“实际上,我把项目申请交给乡里,自己一次都没跑。”他说,项目一个月就批下来了,要是放在以前,短则三个月长则五六个月。

  “红窑里”的火爆,正是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通过自身革命,简政放权,换来的是市场的活力和企业的发展。省委改革办、省统计局等单位进行的上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调查结果显示,衢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均居全省第一,分别为83.1%、91.1%。

  从2016年5月开始,衢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实践,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通过这项改革,人员队伍精简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人员从原来的200多人精简到60余人;通过“数据多跑路”,办事效率提高了——平均审批时限缩短了30%以上,尤其是投资项目,从原来的大半年压缩到了45个工作日左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今年4月12日,全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座谈会在衢州举行。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指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了百姓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要把衢州的好经验变成全省的“标配”。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用户体验为价值取向的一项重大创举。“现在,群众与政府互动起来了,两者契合度很高。”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了办事效率,从根本上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并以此为突破口,撬动和牵引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

  “多规合一”

  合出区域发展阳光道

  “原来我们落地一个项目,顺利的话要3到6个月,不顺利的可能要1年,甚至更长时间。现在有了一本规划,项目能否落地,8个工作日就能出结果。”开化县“多规合一”办公室主任徐健告诉我们。

  “开化第二人民医院就实实在在地尝到‘多规合一’的甜头,”徐健说,“二院异地重建,开始做了三个方案,第一次跑到规划局被否;第二次规划、国土通过了,跑到水利部门被否;第三次被供电部门给否了。”后来,在“多规合一”办的帮助下,他们利用信息平台选了一块地,顺利地通过审批,准备开工建设。

  “开化是个好地方”,2016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听完开化县关于“多规合一”试点情况报告后,肯定了试点经验。“多规合一”改变了各类规划自成体系、“互相打架”的局面,解决了过去规划实施中项目落地难、空间管控难、规划精简难、部门协调难等问题。

  先布棋、后落子,区域一张图规划、一盘棋管理。国家“多规合一”试点,帮助开化实现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不断优化区域开发格局,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富民。

  多点开花

  开创改革新局面

  与“多规合一”一样,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成为我省大花园建设中最亮丽的名片,“国家公园+”将为开化、衢州乃至浙江的生态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当时我们到国家部委申请国家公园试点时,他们都很惊讶!”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说,实际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全域旅游试点都是他们主动争取来的,“这也体现了敢闯敢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浙江精神,也是红船精神。”

  近年来,衢州先后开展“多规合一”等30来项国家、省级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万亩水田垦造”等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创造性地在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布局“创新飞地”,建设衢州发展孵化器;扎实推进“四个平台”建设,探索基层治理创新……

  2004年10月11日,习近平同志到衢州调研,谆谆教导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把工作着力点转到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来。

  衢州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今年上半年召开的衢州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让衢州插上腾飞的翅膀,向着“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这一宏伟目标展翅翱翔。

标签:改革;国家公园;试点;增长点;规划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